深圳连续两年用户平均停电不到半小时
2022-06-25 09:2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连续两年用户平均停电不到半小时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供电局全力建设环深圳湾等高品质供电引领区,打造高端智能配电网。周海峰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5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 通讯员 刘永礼)6月2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1年全国电力可靠性指标,深圳居于年平均停电低于1小时的主要城市之列。据统计,深圳2021年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仅0.48小时/户,连续两年进入“半小时圈”,不仅在全国主要城市中继续领跑,而且优于纽约、旧金山,保持世界领先。

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近年来,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以“零停电”为目标规划建设坚强电网,以“零感知”为目标消除计划停电影响,以“影响趋零”为目标降低故障停电影响,全力支撑和匹配深圳城市定位和高质量发展,为“双区”建设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据了解,深圳培育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生产特性决定了它们对供电可靠性、电能质量的极致需求。作为南方电网供电可靠性管理示范基地及全国电力可靠性管理先进单位,深圳供电局从源头出发,构建世界顶尖配电网规划技术体系及网格化规划系统,建设环深圳湾等高品质供电引领区,打造高端智能配电网。2021年完成投资93亿元,并率先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坚强局部电网安全评估,成为全国首个基本建成坚强局部电网的城市。

“我们的精密生产设备对供电质量要求非常高,以精密光学镀膜加工为例,一旦遭遇停电,整条生产线可能前功尽弃。”走进光通信器件生产商——昂纳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开足马力赶订单。该公司厂务部经理张亚超说,深圳供电局为他们提供2回高压线路,以增强供电可靠性。今年公司一季度用电量同比增长8.2%,稳定的电力有力支撑了产量提升。

供电可靠性既归根于网架结构,也取决于管理水平。针对计划检修停电,深圳供电局建立具有特色的综合停电管理体系。一方面,在国内首次实现从主网到配网全电压等级的调度操作“一控到底”,停复电操作时间由传统3小时缩短至13分钟,效率提升93%,操控范围与智能化水平全国领先。另一方面,建成13个不停电检修示范区并向全市推广。统计显示,2021年,深圳不停电作业率超95%,连续5年中压电缆旁路作业量位居全国第一,技术水平国内领先。目前,城市区域计划停电基本实现“零影响”,深圳连续2年用户平均计划停电时间小于5分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