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雪的茶自研“自动奶茶机”投入使用
2022-06-24 23: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奈雪的茶自研“自动奶茶机”投入使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4日讯(记者 常军平)近日,记者在深圳多家奈雪门店看到,此前多次出现在财报和创始人专访中的“自动奶茶机”已经悄然入店显露真容。该机器在极大解放门店人力的同时,最快可不到10秒完成一杯茶饮,产能提升约40%。

据了解,“自动奶茶机”由奈雪数字化团队完全自研,目前已在百余家门店测试使用,预计2022年第三季度将在奈雪所有门店投入使用,这也是新式茶饮行业首个由品牌自研且规模化应用的自动制茶设备。

奈雪供图。

最快10秒一杯 现制茶饮产能提升40%

近日,记者在奈雪南山万象城门店注意到,门店操作区放置了一台新设备,机器上接茶桶下连果汁瓶,中段有一块电子屏和一个扫码口。顾客下单后会生成一张带二维码的纸单,同时电子屏幕上也出现几行选项(应为类别、甜度、冰度),店员将二维码纸单贴在茶饮杯上,对准身后机器的扫码口,随即在电子屏幕上选点按键,屏幕下方的出料口依次配置出茶汤、果汁等液态基底,整个过程仅约10几秒。

这一设备是否就是此前在奈雪纪录片中惊鸿一瞥的“自动奶茶机”?记者从奈雪处了解到,该门店投入使用的设备确为奈雪自研的“自动奶茶机”,且已迭代至二代版本。目前奈雪“自动奶茶机”已投入广深约120多家门店使用,预计第三季度将全面铺设。“在一些门店已经规模测试了几个月,我们最近一次对比结果显示,单人每小时产能可以提升40%”奈雪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一线员工来说,最大的好处是不用再死记硬背SOP(标准作业程序),新员工经培训后也能快速上岗。

不止”奶茶机“  奈雪自研系列自动化设备

奈雪自研的“自动奶茶机”大规模使用,对整个行业来说是革新性的尝试。现泡茶、手摇茶、打奶盖、手工去核剥皮等工序都是新式茶饮强调手作与新鲜的结果,虽然也确实创造出了跨次代的产品与价格差,但同样这也使得制作流程变得更复杂。自动化程度低的环节多,人力成本自不必说。自动化制茶设备的应用,消费端直观感受到的是制茶效率的绝对提升,而对门店人力的解放、人力资源留存上的降本增效对企业来说是更为关键的根本性利好。

据了解,自研自动奶茶机的过程中,最大的难点是软硬件结合的技术问题。奈雪IT团队通过近半年的研发,在机械结构设计,PCB电路板设计,软件功能设计等方面申请近30项专利。值得一提的是,奈雪在推进“自动奶茶机”的同时,“自动奶盖机”“自动茶汤匀质器”等系列设备也都已进入规模测试环节,未来,奈雪门店产品制备全流程都有望数字化升级。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