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临时救助办法》印发 如何申请看这里
2022-06-24 21: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临时救助办法》印发 如何申请看这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4日讯(记者 林玟珊)为进一步完善深圳市临时救助制度,解决居民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深圳市临时救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细化了救助标准、救助类型,并根据困难类型和程度确定临时救助金额。

网页截图。

《办法》根据困难情形,明确临时救助对象为支出型救助对象和急难型救助对象。支出型救助对象主要包括因教育、医疗等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导致基本生活一定时期内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原则上其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应低于当地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深圳市低收入家庭的有关规定;急难型救助对象主要包括因突发急病,遭遇火灾、交通事故、意外伤害,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及遭遇其他特殊困难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需要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的家庭或个人。

据深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临时救助金的标准是根据困难的类型和程度,按2至12个月深圳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确定临时救助金额。以现行深圳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365元为例计算,一般个人年度临时救助金额累计最高不超过12个月低保标准(16380元);家庭年度临时救助金额累计最高不超过36个月低保标准(49140元)。如若救助对象遭遇重大生活困难,采取“一事一议”方式适当提高。此外,小额救助简化审批手续,对临时救助金额不超过深圳市2个月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小额救助,区民政部门可以委托街道办事处审批。

那符合条件的市民该如何申请临时救助?深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符合条件的市民可向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的街道办事处提出临时救助申请,在深圳居住的港澳台居民也可提出申请。

临时救助有三种方式,分别是发放临时救助金、发放实物和转介服务。其中,发放临时救助金是按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将临时救助金直接支付到救助对象个人账户,无法支付到个人账户的,可按有关规定以现金形式发放临时救助金;发放实物是根据临时救助标准和救助对象基本生活需要,可采取发放衣物、食品、饮用水等方式予以救助;提供转介服务则是对发放临时救助金或实物后,仍不能解决临时救助对象困难的,可按符合条件给予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或医疗、教育、住房等专项救助,以及通过提供专业服务、志愿服务等形式给予帮扶。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