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文尔雅 超逸绝尘 “且乐溪山——谢权熠书法展”举办
2022-06-24 20: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温文尔雅 超逸绝尘 “且乐溪山——谢权熠书法展”举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4日讯(记者 童小晋 通讯员 李蓁)6月22日,由深圳美术馆、兰亭书会联合主办的“且乐溪山——谢权熠书法展”在深圳美术馆开幕,展期将延续至7月3日。此次展览将展出书法家谢权熠近期创作的50余幅书法作品,寄托着书法家对书写、对生命的思考。

四言对联,纸本,2021年,68.5cmx23.5cmx2 | 图片由深圳美术馆提供

苏东坡水调歌头 133cm×57cm 2022年 纸本 | 图片由深圳美术馆提供

谢权熠自少年时代从越中前辈学书、读书,后就读杭州师范学院,师从许洪流、方爱龙等名家。毕业后游学北京等地。七年前回原籍绍兴居住,闲居于会稽山下,读书写字,时与三五好友悠游其间,寄情山水,闲居为乐,不慕名利,颇有超然物外的隐逸之风。

谢权熠的书法不事张扬,点画劲健清雅,独具面目且厚植于传统,颇有一种超逸绝尘之感。他的作品之所以粲然可观,其中一个因素便源于他在书法学习与创作方面的独到见解。在书法创作上,谢权熠主张发扬个人秉性,但是不能刻意追求个性,否则很难生动自然。创作需要在前人的基础上进行变通,如何变通是复杂而微妙的。

烟云抚观,22.5cmx92cm。2021年,纸本 | 图片由深圳美术馆提供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方波评价他的书法:“权熠的书法,可以‘温雅’二字来概括,是在江南风物和书卷浸润下的诗性流淌。”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张公者则说:“看到权熠的字,读到权熠的文,见到权熠的人,总是让我联想到魏晋风流。当然权熠的‘魏晋风流’属于‘儒雅似的风流’。”

艺术家简介:

谢权熠,字锐甫,室号衡斋、抚观烟云斋等,绍兴人。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兰亭书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研究会主席团成员、理论研究所秘书长、龙渊印社副秘书长、杭州师范大学书法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等,曾任《中国书法全集》编辑,《晨报》编辑,《中国故事》杂志副主编等。书法作品参加各类展览。参加多次全国书法、美术学术研讨会,如全国书法理论讨论会、中国书法兰亭论坛、中国书法中原论坛等。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