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住建厅:建筑行业清退超龄农民工要避免一刀切
2022-06-24 09:40
来源: 工人日报

安徽省住建厅:建筑行业清退超龄农民工要避免一刀切

人工智能朗读:

安徽新规明确对建筑工人实行柔性管理、定期健康体检

清退超龄农民工避免一刀切

工人希望在更多行业和岗位能够实行类似政策

本报合肥6月23日电(记者 陈华 唐姝) 部分地区针对建筑业超龄农民工执行强制清退令,引发了社会上对这一群体何去何从的广泛关注。对此,安徽省住建厅下发通知,明确提出建筑行业清退超龄农民工要避免一刀切。今天,记者来到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进行采访,部分农民工表示欢迎此政策的同时,希望在更多行业更多岗位能够实行类似政策。

在6月16日下发的这则要求建立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中,安徽省住建厅要求,各地要实行柔性用工管理,分岗位确定用工年龄,避免建筑行业清退超龄农民工一刀切,并对超龄工人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加强安全教育。

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是当地知名的农民工集散地,在等活的农民工中,五六十岁的并不少见。62岁的合肥长丰人袁师傅告诉记者,他从不挑活,保洁、室内装修、清理建筑垃圾等各种杂活,自己都干过。雇主更愿意挑选年轻的,“像我这样的年龄有活干就不错了”。

来自阜阳农村的李师傅今年刚满60岁。由于身份证上登记的年龄比实际年龄大了几岁,早在两年前,他就被施工单位拒绝过。不仅如此,他在应聘保安岗位时也遇到了“卡年龄”的情况。

“他们担心年纪大容易突发疾病,但我每年都体检,身体好着哩!”李师傅觉得自己明明还能干得动,并不想那么早就回老家休息。另一方面,增加收入、为子女减轻负担也是摆在他眼前的现实压力。

超龄农民工逐步从工地退场也可能加剧建筑行业“用工难”。据安徽同济建设集团工会主席刘长丰介绍,建筑工人面临年龄断层,一方面,年轻人不愿意进入或留在建筑业;另一方面,部分工人因年龄较大无法再从事施工作业,企业正在流失大批已有劳动力。

如何避免建筑行业清退超龄农民工一刀切?刘长丰认为,应由政府牵头,针对建筑行业特点,根据工种划分用工年龄。如涉及登高作业、重体力劳动等工种,仍需要有严格的年龄界限;而对于建筑业内勤岗位、部分管理岗位等,年龄可适当放宽。

安徽昊华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敏表示,目前,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允许为超龄人员单独缴纳工伤保险,建议施工单位能够单独缴纳的,应及时缴纳。工程建设项目应按照整个项目参加项目工伤险,先参保、后开工,可为项目上的所有人员提供保障。

“此外,应对超龄人员做好入职健康体检,工作中定期体检,安排他们在合适的岗位上工作,保障超龄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胡敏说。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