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两地学校师生以诗会友,献礼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
2022-06-24 00: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港两地学校师生以诗会友,献礼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3日讯(记者 曹园芳 实习记者 蒋澜俊)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为加强深港青少年交流交融,加深深港姊妹学校情感交流,6月23日,深圳市坪山高级中学与姊妹学校香港迦密主恩中学,通过线上视频连线的方式,同上爱国主义经典诗词诵读课,两地学校领导及师生“云端”会面,以诗会友,畅叙幽情。

活动现场(摄影:曹园芳)

本次诗词诵读课由深圳市坪山高级中学许芳菲老师与香港迦密主恩中学的郑竞新老师联袂授课,课堂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学子们身着传统服饰化身文人雅士,吟诗诵月,共表家国深情。

坪山高级中学学生用舞蹈、器乐、粤语朗诵、课本剧等形式品味中华传统文化魅力(摄影:曹园芳)

课堂上,许芳菲通过“流觞曲水”互动游戏形式,引导学子诵读经典诗词,品味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坪山高级中学学生结合舞蹈、器乐、粤语朗诵、课本剧等形式,展现出一幅幅或唯美动人、或超远旷达、或热血豪迈的美妙画卷。“用舞蹈形式展现的那位同学演绎出了王维《山居秋暝》的诗情画意,仿佛优雅的美人从画中缓缓走来,典雅含蓄,温婉动人。这舞蹈、这音乐充分展示了盛唐山水田园诗歌的雅趣。”香港迦密主恩中学的学生在谈及观后感受及对诗的理解时如是说。

作为课堂的讲授者之一,许芳菲希望通过诵读的方式让香港学子看到深圳同学们对诗歌的热爱,增加认同感,“在这堂课中,我们通过‘月中有景、月中有理、月中有人、月中有国’四个板块感受月亮所代表的丰富内涵,通过舞诵、歌诵、吟诵、演诵等形式感受月亮的多样表达。未来希望能加强线上线下互动交流,参与到香港师生的课堂,寻找中华文化精华,拉近彼此的距离,增进双方的情感。”

坪山高级中学学生胡君好表示,月亮从古至今都寄托了很多的感情,现在也承载着人们对于祖国的爱,“我觉得这堂课体现出深港之间的友好往来,非常有意义。”

现场上课师生与校领导合影留念(供图:坪山高级中学)

“观看完两校师生的这堂爱国主义诗词诵读课,我深表感动,内心油然而生思念、喜悦和感恩之情。”坪山高级中学校长安国强认为,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两校师生云端携手,共读经典诗词,既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也是传递两校师生情谊、提升综合素质、深化家国情怀的有力举措。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