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索新生活!《华侨城“双碳”实践》白皮书正式发布
2022-06-23 18: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碳”索新生活!《华侨城“双碳”实践》白皮书正式发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3日讯(记者  李云云)6月23日,《华侨城“双碳”实践》白皮书新闻发布会暨“数字碳中和”主题论坛在深圳国际低碳城举行。以国际低碳城片区项目为基底,华侨城深东集团携手龙岗城投,自主总结编写《华侨城“双碳”实践》,积极探索华侨城“零碳模式”,为华侨城的绿色低碳发展提供理论基础。

《华侨城“双碳”实践》白皮书新闻发布会

百年客家围屋“化身低碳社区  获“可持续发展创新类大奖”

华侨城深东集团副总经理蒋新生致辞介绍,华侨城深东集团携手龙岗城投等合作伙伴,在国际低碳城片区建设了国际低碳城文化会议中心、乐城酒店、低碳城滨水公园、零碳公园等多个项目,规模加起来是一座2平方公里“双碳+”产业新城!

居民生活社区有可能达到“零碳”吗?华侨城深东集团联合龙岗区政府在深圳国际低碳城率先打造近零碳与可持续发展示范社区。该社区由新桥世居客家围屋有机更新而来。新桥世居属清代时期建筑,距今已有两百多年历史,曾被评为“深圳十大客家古村落”之一。

近零碳与可持续发展示范社区

社区应用国际领先、具有产业化价值的碳中和技术,规划综合考虑零碳能源自给、建筑零碳改造、零碳出行和绿化植被,以人为中心,以近零碳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建成低碳可持续社区生活场景,探索低碳可持续社区治理模式,在2021年可持续发展(深圳)峰会上获得“深圳可持续发展创新类大奖”。

零碳公园

创新零碳思维模型  三个维度探索零碳梦想

《华侨城“双碳”实践》一书还回顾了大量华侨城的代表性生态项目。华侨城深东集团总规划师白鹂介绍,“双碳”是人类面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行动,也是体现命运共同体的关键内容。让人与城市与自然和谐相处,每一个国家与城市、每一个企业与每一个人都必须行动起来。

《华侨城“双碳”实践》创新性地提出了“零碳模式+零碳技术+零碳运营”的零碳思维模型,以三个维度在项目全生命周期实践中运用的零碳方法及策略,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双碳”注入持续动力。

国际低碳城

数字化新技术新理念助力“碳中和”

“双碳”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当数字化技术遇上“碳中和”,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在随后举行的“数字碳中和”主题论坛上,碳云智能联合创始人兼首席信息官黎浩,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龙岗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张亚龙分别以《“碳”索数字生命新生活》《布局,主导“双碳”新赛道!》为主题发表演讲。

黎浩表示,人类进化的历史,就是人类遗传与生存环境相互适应的演化历史。人类对自身深刻理解和对环境的爱护,才是最好的选择。人90%时间在建筑内,室内微环境对人体的健康、舒适、效率产生直接影响。个性化的“环境宜居”“健康适应”成为了建筑健康品质的“新绿标”。

论坛

张亚龙表示,目前,近零碳排放区已经成为企业的入局“双碳”赛道的切口,碳中和也将成为企业新的市场竞争力,企业应该坚定走向零碳城市建设和运营。其中,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将传统双碳技术高度集成,结合大数据和云平台,具有低成本高效率,精准化等多个优势,成为双碳赛道中的新亮点。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