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艺家 | 陈湘波:漫漫求索路 与关山月美术馆共成长
2022-06-22 21: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文艺家 | 陈湘波:漫漫求索路 与关山月美术馆共成长

陈湘波参与了关山月美术馆最早期的筹建, 尽心尽力地跑工地、要经费、写材料。在筹建关山月美术馆的过程中,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都过来这里交流,当时关馆的建设规模很大,大家都很激动。

经历了25年的风雨,坐落在莲花山畔的关山月美术馆,不断深化  与深圳城市文化的内在联系。它不仅是一座美术馆,也  与这座城市的文化与脉搏息息相关。正如陈湘波所说:“  一个美术馆,不能把自己跟社会、跟时代割裂开,一定要融入这个城市,并服务于城市的发展。”

1999 年是建国50周年,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首次主办艺术设计展,就是由深圳关山月美术馆承办。2003年,深圳提出打造“设计之都”,  关山月美术馆  鲜明  提出把“当代设计艺术研究和展览”作为关山月美术馆的一个学术品牌。  2012年,由文化部与深圳市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设计大展”落地深圳,关山月美术馆是主要承办策展单位。此后,关山月美术馆还相继主办了“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  ”“ 平面设计在中国双年展 ”等多场国家级设计大展,为深圳建设“设计之都”  发挥了重要作用  。陈湘波说:“我认为,设计是现代城市文化的一个很重要抓手。我们吃穿住行所用的东西都跟设计有关,设计在现代城市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

随着数字化、信息化的发展,艺术的媒介也变得百花齐放。陈湘波在这方面  有着自己的思考  :“深圳是科技之城,关山月美术馆必然也要在这方面有所探索。”早在2000年,关山月美术馆便开始探索数字艺术在美术馆的应用,数字美术馆也即将在今年落成。今年3到4月份,  关山月美术馆  展出了陈湘波的作品《荷·晚晖》,细腻唯美的工笔画与数字技术相结合,用科技展示艺术之美,栩栩如生的荷花在如梦如幻的光影中一开一合,美轮美奂。

今年是关山月美术馆建馆25周年,陈湘波百感交集地道:“我在美术馆工作的这些年,是中国美术馆事业发展最好的年代之一  ,也是深圳美术馆的繁荣发展期,我有幸参与倍感荣幸  。”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