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艺家 | 陈湘波:漫漫求索路 与关山月美术馆共成长
2022-06-22 21: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文艺家 | 陈湘波:漫漫求索路 与关山月美术馆共成长

在艺术的道路上,陈湘波遇到过许多亦师亦友的人, 钟增亚,邹传安,关山月……他们就如同一盏盏明灯,也如同一面面镜子,给予他内心的鼓舞和力量。与大师同行,他能够更好地吸收他们身上的精神力量,学到的不仅是绘画技巧,更是为人处世的道理。

1996年11月 ,陈湘波和关山月先生共同整理捐献作品 。(受访者供图 )

1996年,陈湘波来到广州,协助关山月先生整理他的作品。通过整理这些浩如烟海的作品和文献资料, 他真切地感受到了这位国画大师的人生轨迹。

据陈湘波回忆,关山月先生平时话不多,是一位非常自律、且拥有远大理想的艺术家。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整个文艺界受到巨大冲击,但关老从未有过怨言,还创作出了《绿色长城》、《俏不争春》等传世名作。

在关山月美术馆筹建期间,陈湘波与关山月先生一起度过了一年半的时间,关老对他影响最大的一句话就是:  “不要计较太多,先全心全意把事情做好。”

“无论是学艺术也好,做人也好,  都是认识自己,肯定自己的过程。  ”陈湘波说,“人生最重要的是世界观和方法论。世界观就是我们对世界的看法。首先你要有自已的世界观,才会肯定自己,你才能跟世界对话。  ”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