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艺家 | 陈湘波:漫漫求索路 与关山月美术馆共成长
2022-06-22 21: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文艺家 | 陈湘波:漫漫求索路 与关山月美术馆共成长

厚积薄发 方得始终 在艺术道路上的执着求索

一幅“样板画”,为陈湘波开启了艺术之门。那时他的家里挂着一幅铁梅的画像,少年的陈湘波对着画像临摹,就这样,他渐渐对艺术产生了兴趣。

出生于湖南邵阳的陈湘波,身上也带着湖南人不服输的劲儿。上世纪 80年代初,国内的美院招生很少,是名副其实的“独木桥”。  1979  年首次报名参加美术专业  考试,陈湘波没有拿到准考证。第二年再战,也依然没有拿到。换做是其他人,  或许会就此放弃艺术理想。但陈湘波的心里却始终有一个声音:他想学画画!他一边在工厂工作,一边坚持报考。1982年,陈湘波如愿考上了广州美术学院。

如今的陈湘波,早已成为了声名远播的画家。回顾过去的求学之路,他谦虚地表示,或许自己并不算是“天赋型选手”,但是好在耐力十足。成功的关键,在于对艺术不懈的执着追求。“  我后来发现,  其实真的没有什么天才, 所谓的天才,  是你很执着地去努力做一件自已喜欢的事。”陈湘波说。

1982年,少年陈湘波与钟增亚。(受访者供图 )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