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节的魅力在于每个角落里都有喜欢“它”的人
2022-06-22 15:41
来源: 西安网

秦腔节的魅力在于每个角落里都有喜欢“它”的人

人工智能朗读:

西安网讯(记者韩涛)秦腔,是沉浸在秦人血液里的高亢之声,是扎根在黄土地深处的慷慨之歌,更是洗尽铅华,低调却磅礴的大秦之声,秦腔以独特和浓郁的乡土气息,被誉为中华艺术瑰宝。6月13日晚,一个属于所有热爱秦腔的秦人节日在西安易俗大剧院启帷——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的盛大开幕,让古城的戏迷兴奋不已。

“西安唤醒文化睡狮,秦腔唱响千年风流。”在作家贾平凹笔下,“秦腔如烈酒,五味杂陈,不可一饮而尽。”秦腔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歌颂着西北人民耿直爽朗、慷慨好义的性格,传承着中华儿女顽强拼搏、勇于奋进的赤诚之心。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秦腔艺术,是西安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

从首届秦腔艺术节的举行,到如今的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20多年时间里,在中国戏剧家协会和陕、甘、宁、青、新五地以及全国秦腔、戏曲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秦腔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走出了西北走向了全国,不但在中国戏曲的百花园中溢彩流光,更是在世界戏剧艺术范围内产生了巨大影响。岁月无声,秦音铿锵,20余载时光匆匆流过,2022年,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回到了秦腔艺术的重要发源地,回到了首届艺术节的举办地、千年古都西安。当晚的开幕式上,央视主持人赵普和西安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孙维联袂说出了所有秦人的心声:“让秦腔艺术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1300万西安人民和3950万陕西人民张开热情的臂膀,衷心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挚友高朋!”

本届秦腔节参演院团和展演院团33家,相比前八届是数量最多的一届。不仅由陕、甘、宁、青、新五省区省市级主力院团,还有省内各地级市和区县级院团。各院团安排主力演员携本团代表作品、精品剧目齐聚古城彰显自身艺术水准和追求。同时在展演活动和闭幕式演出中,国内30余名梅花奖艺术家和西演青年团孩子们登台精彩亮相。

开幕仪式上,被誉为“东方莎翁”的名剧《三滴血》作为本届秦腔艺术节开幕大戏让古城的戏迷振奋不已,在家门口感受一场秦腔的盛宴,当晚的演出由中国戏剧梅花奖、白玉兰奖、文华奖获得者惠敏莉领衔主演,近十位国家一级演员的倾力合作,不仅将秦腔表演技艺质朴、粗犷、细腻、深刻,富有夸张性,生活气息浓厚,技巧丰富等特点表现的淋漓尽致,同时更是让线上线下的戏迷大呼过瘾,慷慨激越之声“戏韵绕梁”,叹为观止,场下掌声连绵不绝,90多岁的老戏迷胡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不已,大声说“嫽扎咧”!”。

6月15日,首部秦腔3D电影版《三滴血》观影会在西安长安国际影城“揭开面纱”后,在戏迷与观众中激起的强烈反响,放映前的好奇与期待,放映后的热烈讨论,共同交织在当日放映会上,“这样看戏真有意思,戴上眼镜,那演员好像伸手就能碰到一样,感觉他们就在我面前唱戏。”市民武先生兴奋地说。

另一位资深戏迷白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看了不下几十次秦腔《三滴血》,对黑白电影版也是反复品味,“这次看3D电影版,感觉还是挺不错的。尊重传统、保留原汁原味之外,3D电影技术丰富了影片表达,让传统戏曲讲究的唱、念、做、打,更有可看性,另外戏剧舞台为了让远处观众看清楚,演员动作神态往往比较夸张,而电影对演员微表情进行放大呈现,让演员的表演也更加细腻。”

在秦腔艺术节中,艺术品种丰富、剧种多样,在题材上既有群众耳熟能详的经典传统戏《三滴血》、《火焰驹》、《玉堂春》、《白蛇传》、《杨门女将》、《赵氏孤儿》、《狸猫换太子》等,也有优秀历史题材剧目《秦楼案》《洞天仙歌》《许铁堂》《诗圣杜甫》,还有新创现实题材剧目《骄杨之恋》《湟水河畔》《在绿色原野上》《铡刀下的红梅》《肝胆祁连》等,可以说是精品绽放、精彩纷呈。

作为本届秦腔艺术节的参演剧目,《骄杨之恋》以大气磅礴、诗情画意的舞台呈现,进行了具有民族气象的现代创造,实现了对红色题材的诗性表达。

本届秦腔节还坚持“展演和展播并举,线下和线上融合”,通过“云剧场”、全景直播等方式,让线下、线上观众共享艺术盛会。为充分体现“秦腔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主题,秦腔节期间,易俗街区中心舞台每天定时上演经典好戏;在永宁门环城公园,安排10余名梅花奖演员走进自乐班活动地,进行唱腔指导,开展“戏迷乐园”“名家面对面”活动,让市民群众共享节日的快乐,过足戏瘾。

“一会有秦腔名家来这里和戏迷互动,我们早早就来了。”6月14日下午,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梅花奖走进戏迷群众”活动在西安南门外的三意社小剧院门口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天气炎热,但表演的场地早就来了不少戏迷。

“能现场听您唱秦腔真是太开心了!”“我专程带着父母从蓝田赶过来看您的戏!”在易俗社文化街区演出舞台前,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屈连英和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杨升娟一出现,等候的戏迷们便迫不及待上前与她们互动交流。

69岁的资深戏迷季慧莉,对秦腔有着特殊的感情。“一直就爱听秦腔,听了几十年了。我也是听朋友说这里有梅花奖演员来这里和群众互动,我早早就来了。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或者听录音,现在有了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我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好。”

“忒好了!再来一段!”

“和名家一同唱秦腔就跟咥面一样爽。”

“这可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嫽扎咧”!”

活动现场,戏迷们用此起彼伏的掌声和叫好声表达内心的激动和喜悦之情。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