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媒体人王兴步新著——《独步天下》付梓发行
2022-06-22 15:14
来源: 舜网

资深媒体人王兴步新著——《独步天下》付梓发行

人工智能朗读:

一部揭秘与体育名人那些事儿的书籍——《独步天下》已由济南出版社付梓发行,即日起与广大体育迷朋友见面。

作者王兴步,系资深媒体人、舜网传媒副总编辑、济南日报报业集团首批首席记者。这是他继《天南地北山医人》之后,为读者朋友奉献的又一部作品。

《独步天下》全书21万字,珍贵图片近百幅,囊括了作者二十多年的传奇采访经历。媒体圈和熟悉的朋友亲切赞颂:“兴步哥,虽已不在一线,江湖中至今还流传着他的故事;已不在体育赛场,仍然对体育魂牵梦绕。”诚如他们所言,王兴步参与一线采访的那些年,那些事,那些人,至今被体育爱好者和球迷朋友津津乐道。

他是一位弃医从文的媒体人,一位对体育情有独钟的记者,一位重情重义的大哥式的人物,一位具有家国情怀的山东人,驰骋体育赛场二十多个春秋,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亚洲杯、亚冠联赛、女排大奖赛、世乒赛等各大赛事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更不凡的是他曾独家采访了数百名体坛重磅级人物,与体育明星、体育官员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或成为朋友,或成为忘年交。

此番,王兴步重新梳理、编辑、撰写那些年与体育采访对象交往的故事,奉献给广大体育爱好者,把大家重新带回到激情燃烧的流金岁月,重新站在奋发向上的体育赛场,重温体坛名人的故事,让人倍感体育的魅力。

山东足坛功勋教头殷铁生当年为什么能成为鲁能俱乐部副总?中国男足主帅李霄鹏有怎样的爱情故事?泰山队主教练郝伟的恩师是谁?巩晓彬为什么成为山东篮球的标杆人物?图巴执教泰山队六个赛季的成功秘诀是什么?时任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在新闻发布会上为什么不讲华语,却用英语点评比赛和回答记者提问?乒乓名帅尹霄三个最得意的弟子是谁?李晓霞为什么在在伦敦哭成了泪人……这些有趣、生动、少为人知的故事,作者均在书中一一揭秘。

原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常务副董事长刘广迎、中国男足主教练李霄鹏、山东广播电台体育休闲广播总监郑晋在百忙中为本书作序。

刘广迎在序中说,全书所写人物超过40多位,内容非常丰富,兴步没有采取宏大的视角,没有特意去还原过往,而更多地体现他对体育的深情,比如他写桑特拉奇给巴力斯塔送鞋,李霄鹏等球员赚了钱首先给父母买房子,陪同维拉潘考察亚洲杯赛场情况,独自赴北京接初到任的图巴等,都是很有质感的细节体现。

李霄鹏在序言中写道,兴步哥是名记,他写与体育名人的故事,特别与泰山足球将士共同经历的风风雨雨,精彩、精辟、精妙,意义不凡,这既是他做体育记者20多年的总结,也是奉献给广大球迷朋友的一份珍贵礼物。

著名体育解说员郑晋,在序中披露了几则鲜为人知的故事,比如亚洲杯赛发布会上,王兴步义正词严,让日本记者给济南赔礼道歉,维护济南国际形象;广州亚运会猜中圣火点燃方式……这些不凡的采访经历至今被体育圈内同行传颂。

这还是一道关于成长与人生体悟的盛宴。本书的很多篇章都伴随了明星球员的成长、成名,记录了功勋教练在中国执教的叱咤经历与黯然下课的境遇。涉及的人物,虽随着岁月白头,芳华已逝,但是他们给大家带来的快乐,依然让人铭记在心,尤其他们身上满满的正能量,其成功背后的艰辛付出,彰显了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对年轻人也具有很强的励志作用。

这还是一道关于新闻采访中实践技能展示的盛宴。诚如作者所言,“只要用心,没有采访不到的人,采访不到的事。”一声“郎大姐”拉近与郎平的距离,让五分钟的采访在不知不觉中延续到半小时,双方还意犹未尽;以送生日礼物之名独家采访到涅波;独辟蹊径在飞机上采访图巴,成为他在中国的第一位媒体朋友……王兴步以“郎中”的笔名在全国叫响了“榔头”的气势。也不知不觉中解开了新闻界的采访秘诀:用心待人,平视采访对象,以生命的激情去燃出采访的火花,值得每一位新闻传媒界学子以及工作者借鉴和学习。

一道体育、文化、传媒界的盛宴,赏兴步哥与名人那些事儿,尽在《独步天下》!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