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启动防汛Ⅰ级响应,他们全力守护珠江“生命线”!
2022-06-22 10:09
来源: 南方+

广东启动防汛Ⅰ级响应,他们全力守护珠江“生命线”!

人工智能朗读:

6月以来,“龙舟水”来势汹汹,广东各地几乎都是雨水“控场”。

截至6月21日16时19分,韶关翁源县、清远英德市、肇庆怀集县、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韶关武江区、韶关浈江区、韶关市辖区、清远连南瑶族自治县、清远阳山县、韶关曲江区(根据预警发布时间排序)继续维持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同时还有7个暴雨橙色预警和1个暴雨黄色预警。

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决定于6月21日19时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滚动详情>>)

汛期形势逼人,危急时刻方显本色!在强降雨的“包围”下,水文、气象、消防、应急、公安等各部门紧密合作,各司其职,一批批党员干部、一线防汛人员始终冲锋在前,以使命担当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守护者珠江“生命线”。

这场来势凶猛的“龙舟水”到底有多厉害?什么时候才能“消停”?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20日夜间至21日,华南江南强降雨将持续,22日起雨带北抬。

明日起,广东省强降水过程结束,35℃高温即将上线,晴热天气超长“待机”。

强降水主要聚集在粤北和珠三角,多地提高防汛应急响应

6月中旬以来,珠江流域遭遇一轮持续性、大范围强降雨,117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西江、北江、韩江均发生编号洪水。西江、北江上游来水与珠江三角洲天文大潮相遇,珠江三角洲多个潮位站超警……从上游到下游,珠江流域全线告急,影响流域沿线近3亿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气象部门信息,最近一周是我省进入“龙舟水”的关键期,且强降水落区重复出现在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市县,降水时间超长,降水累积量大。

来源:广东天气

上游来水明显,灾害风险叠加。6月20日12时,珠江防总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并派出3个工作组赴广东、广西指导防汛抗洪工作。这也是今年汛期以来珠江防总启动的首个Ⅱ级应急响应。

雨量大、汛情急、覆盖范围广,近几日来,韶关、清远等地受汛情影响较大。

韶关方面,6月降雨实现了“全勤”,部分路段内涝严重,政府部门紧急开展群众转移。6月21日7时,市三防指挥部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市区停工停课。据预测,21日23时前后洪峰会过境韶关市区。

清远方面,受持续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北江英德站、飞来峡站水位均超历史实测记录。阳山县三防指挥部发布通知,于6月21日上午9时将防汛应急响应从II级提升为I级。广东省水文局继续发布洪水橙色预警,提醒沿河韶关市和清远市各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及时做好防御及避险减灾工作。

佛山方面,6月21日10时,顺德区三防指挥部提升防汛应急响应至Ⅲ级,预计顺德区内各江河将于今日下午到傍晚出现洪峰水位,各站点将超警戒水位。

水情来势汹汹,他们积极守护珠江“生命线”

“公主抱”“袋鼠抱”……风雨中的“铁汉柔情”暖人心。

6月19日,韶关市武江公安分局芙蓉山派出所所长老阮带领警力到各低洼地段排查受困群众,此时低洼地段的积水齐膝深,他一趟又一趟地背着受困群众转移,当看到受困的老奶奶年事已高,他细心地用一个“公主抱”将老奶奶抱起,再次涉水行走,将老奶奶转移到安全地带。

芙蓉山派出所的民警、辅警在芙蓉北路参与受灾群众转移工作时,年轻的90后辅警邓世勇负责对孩子进行转移。虽然邓世勇未为人父,但是贴心的他用执勤服抱住了小男孩,如同“袋鼠”一般,为小男孩遮挡风雨,硬汉柔情在此刻展露无遗。

严峻的汛情面前,这样的案例还有许多许多。

6月19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韶关横岭村有群众被困。消防救援人员在急流洪水中横渡,用绳索搭建“生命通道”,转移出被困人员。

(6月19日,消防救援人员在急流洪水中横渡搭建“生命通道”。来源:广东消防)

视频中,消防员拴着救援绳索,果断跳进湍急的洪水中,奋力游向对岸,由于水流过激,消防员被冲出了几十米远,最终顺利游到对岸,将绳索固定,搭建起了一条生命通道。

一名网友评论道:“他们用‘肉身’搭建起了群众的安全屏障。”

6月20日,清远新下村东严重积水内涝,进出唯一通道被洪水淹没,水流湍急,一名男孩因生病急需送医救治。清远消防救援人员驾驶橡皮艇进入村庄内,连同男孩和家人一起安全转送医院。

背老人、抱婴儿,蹚过及腰的水,这样的场景在救灾一线都是常见的画面。这些冲锋在一线的救援人员,他们也是普通人,只不过他们更多的是危险自己扛了,平安留给了群众。6月19日,广东韶关一辆消防车在执行任务时突遇山洪暴发,消防车被激流冲退,让不少网友揪心。幸运的是,最终全员平安。

(6月19日,消防车山洪中奋勇脱险。来源:广州日报)

“来电了,来电了!”6月20日凌晨,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第一中学篮球场上的300顶帐篷亮起了灯。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当地大量群众需要紧急转移,篮球场成了受灾群众的临时安置点。南方电网广东河源龙川供电局迅速集结起一支应急队伍,守护着临时安置点内群众的用电。

当前,汛情正在持续,一幕幕救灾救援的画面,此时此刻正在各处上演。

关键时刻,这些挺身而出的身影,让人们倍感安心。

龙舟水接近“尾声”,部分地区将出现35℃高温

今天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气象部门预计,在过了6月20日的“统计期”后,“龙舟水”仍会在粤北“赖”着,据“广东天气”微博消息,今天凌晨两点左右,韶关下起了冰雹,截至6时34分,全省7个市县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均在粤北。


来源:广东天气

在摆脱“龙舟水”后,粤北将和广东其他地方一样雨势减弱,广东也将迅速加入“高温群聊,部分地方不排除将出现35℃或以上的高温。根据广东省气象台制作的6月21日20时至6月22日20时广东最高气温预报图,云浮、湛江等地将出现35℃或以上的高温。


来源:广东天气

而根据6月22日20时至6月23日20时广东最高气温预报图,广东大部分地方最高气温继续上升,云浮、湛江局地继续保持35℃或以上高温;潮州、揭阳、梅州局地也将有35℃或以上高温;

此前受“龙舟水”影响的粤北地区,气温预计也会迅速回升,清远、韶关、河源不少地方最高气温或达34℃以上,清远局地甚至有35℃或以上高温。

据广东气象局消息,21日广东北部市县仍有强降水,22日,广东省强降水过程结束,有分散雷阵雨。

气象部门提醒,我省已连续多日出现暴雨,目前广西等上游省份强降水仍持续,需继续做好区域性流域洪水、中小河流域洪水、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城乡积涝等的防御工作;近期土壤含水量饱和,地质灾害风险极高,且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需继续重点防御山区山洪、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灾害。

无论如何,最近天气多变,关注预报预警,出门做好防护,才能有备无患。

【整合】朱红鲜

【策划】古嘉莹

【统筹】张西陆

内容来源于:南方日报、广东天气、韶关天气、广东消防、广州日报、大洋网等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