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英雄精神 深圳本土原创音乐人创作《神枪手,战斗吧》
2022-06-21 21: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传承英雄精神 深圳本土原创音乐人创作《神枪手,战斗吧》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1日讯 (记者 曹园芳 实习记者 邝煦帆)“硝烟里走来放牛娃/大鹏湾扛枪保国家/东江纵横子夜出发/信仰的光冉冉朝霞”……深圳本土原创音乐人梁欣宏从抗日英雄刘黑仔的英勇事迹中获得灵感,创作了歌曲《神枪手,战斗吧》,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英雄精神,弘扬爱国主义文化。

梁欣宏(右)与徐彬洋(左)。(摄影:曹园芳)

梁欣宏兼词曲创作、监制、演唱、教学音乐人于一身。在谈及这首歌曲的创作灵感时,梁欣宏说:“偶然的机会让我接触了刘黑仔的故事,我对他有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和刘黑仔的扮演者肖春生老师的谈话中,我下定决心要创作一首传诵刘黑仔故事的歌曲。”

“我们作为文化工作者,要在对孩子的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加强培养,忠贞不渝的精神是我们每一位中国人都需要学习的,青少年儿童能够把先辈们的精神传承下去,让孩子们理解学习传承这种红色文化的精髓。”梁欣宏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她希望通过歌曲的形式,让孩子们牢记历史,铭记英雄。

5岁多的徐彬洋演唱了这首歌曲,他说:“我非常喜欢《神枪手,战斗吧》这首歌,因为是刘黑仔的故事,他是一名英雄,我喜欢英雄。”而他长大以后的梦想也是希望成为一名海军保卫祖国。

记者了解到,刘黑仔原名刘锦进,是深圳市大鹏新区客家人,因为他身体结实,皮肤较黑,人们便亲切地称他为“刘黑仔”。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里的百位抗日英雄事迹介绍中,广东有两人,一位是曾生,另一位就是刘黑仔。他在开展抗日游击战争过程中非常神勇,为誉为“神枪手”,出色地完成运送武器、护送文化界名人、抢救国际友人、打击汉奸土匪、收集军事情报等任务,是威震港九的传奇英雄人物。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