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流感高峰已“杀到”!1个喷嚏可含26万个病毒
2022-06-21 07:19
来源: 深圳卫健委

夏季流感高峰已“杀到”!1个喷嚏可含26万个病毒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一些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人数爆满,身边的人陆陆续续出现咽喉痛、咳嗽、发热的症状。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康敏所长提醒:

流感监测数据提示,广东省已进入流感夏季流行高峰。

而近期深圳市疾病风险预报也提示:2022年6月22日至28日,流感的风险为“中”。

cac7af7976408288d4a5d304d61ff7a6.jpg

100个门诊病例中7个烧到38℃

流感夏季高峰“杀到”!

广东省近年来有不同流感病毒亚型交替流行,存在冬春季和夏季高峰。

1.流感样症状患者就诊增多

门诊中流感样病例占比(ILI%)达7.29%(第22周,5月30-6月5日数据)。说明平均100个门诊病例中有7个是发热超过38℃,伴有咳嗽或咽痛等流感症状的人,提示我省已进入流感夏季高峰。

2.目前流行的是甲型流感

我省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当前我省流感的流行优势毒株是“甲3型”,即A(H3N2)亚型流感病毒。A(H3N2)亚型流感病毒是常见的流感亚型,在我省既往多个年份,如2015年、2017年夏季均有流行。

全人群普遍易感

1个喷嚏可含26万个病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型,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A(H1N1)pdm09和A(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B(Victoria)和B(Yamagata)系。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甲流、乙流。

流感发病率高,全人群普遍易感。主要通过患者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患者的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有研究表明,流感患者一个喷嚏产生的液滴最大可达8米远,可包含约26万个流感病毒。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