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有效 政府有为 企业有成
2022-06-21 07:1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市场有效 政府有为 企业有成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姚龙华

日前,由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的《2021年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新鲜出炉。在五个一级指标中,深圳的市场环境和融资环境位列全国第二,其他各项也位居全国前列,综合得分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第二。

作为经济肌体的“毛细血管”,中小企业数量庞大,单体规模虽小,整体能量不小。正如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所说:“决定经济向前发展的并不只是财富500强,它们只决定媒体、报纸、电视的头条,真正在GDP中占百分比最大的还是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创新中小企业。”

深圳是民营经济的沃土,是中小企业的乐园。在深圳,每千人拥有企业137户,创业密度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截至2021年底,深圳中小企业总数达241万家,同比增长6.5%,彰显出强劲的发展韧性和创业活力。

深圳中小企业发展速度快,一方面来源于企业自身紧扣主营实体业务,对准“一个城墙口冲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另一方面得益于政府为企业减负、松绑、纾困、造环境,让企业少了后顾之忧,轻装上阵快步前行。

一句话,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成。

有人说,深圳政府服务企业意识深入骨髓。此言不虚。“无事不扰,有事服务”,是深圳政府对企业发展的一个原则。深圳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综合得分名列前茅,离不开政府对企业的“五星级服务”。“深i企”作为深圳市一站式市场主体培育和服务平台,可以做到“政策一站通、诉求一键提、业务一窗办、服务一网汇”,目前累计注册商事主体已突破200万,成为广大中小企业的“加油站”“助推器”。

城市的发展后劲,既源于“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基业长青,也源于“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活力迸发。现在的一些“稚嫩幼苗”,未来有可能长成“参天大树”。深圳要做的,就是“站在后天看明天”,为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创造更好的环境、更大的空间。

从2018年至今,深圳营商环境改革已从1.0版进阶到5.0版,可谓深耕勤耘,企业成长生态越来越好。向未来,深圳尤须以先行示范的标准,积极推进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继续加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力度,持续激发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竞争活力、创新活力,全面汇聚城市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