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当选新一届广东省美协主席
2022-06-19 09:4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当选新一届广东省美协主席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9日讯(深圳特区报驻穗记者 刘良龙 文/图)6月15日至16日,广东省美协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林蓝当选为省美协新一届主席,叶正华当选专职副主席,王绍强、冯少协、许鸿飞、宋光智、宋陆京、张彦、陈湘波、范勃、罗奇、郑阿湃、梁宇、蔡拥华、廖井梅(香港)、刘富业(澳门)当选为兼职副主席,刘文伟、李勇、陆增康、陈克、罗寒蕾当选为主席团成员。大会决定聘任李劲堃、方土为省美协名誉主席,聘请王永等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

▲6月15日至16日,广东省美协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文联供图

今年51岁的林蓝系广东潮州人,国画家、美术学博士。2016年5月任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2019年12月迄今任广东画院院长。她曾获评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广东特支计划”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第四届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作家艺术家等。她的作品获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银奖、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览银奖等多项奖项,巨幅国画《诗经——长歌清唱》入选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承办的“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并为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及长期陈列,《长流不息——保护文化遗产传承民族文脉》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并为中国美术馆收藏,《南国的风--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经济特区》(合作)入选央视百集巨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已出版《林蓝画集》《林蓝金版水墨》等多种专集。

▲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右一)陪同“八一勋章”“人民英雄”荣誉称号获得者麦贤得(右二)在广东画院观看画作时交谈。右三为油画《麦贤得——为祖国时刻准备着!》作者、广东画院副院长冯少协。

林蓝当选后表示,能在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平台为广东美术工作者服务,为大家服务,为广东美术服务,是自己最大荣光。广东美术工作者要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自强的文化创造,“传承创新,量质并举”,传承前辈优良艺术传统,创新新时期工作思路,探索以“大作”“大家”“大展”三大工程建设,推动广东省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文化强省建设。一是瞄准“大作”孵化培育工程,努力打造一批具有中国气派、广东特色的精品力作。组织实施“新时代岭南美术重大主题创作工程”,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用更多讴歌新时代、反映人民美好生活的“大作”讲好广东故事、大湾区故事、中国故事。推动成立“广东省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中心”,为“大作”创作提供平台支撑。以“大作”的收藏为载体,通过联络全省各大美术馆对优秀作品进行评估和收藏,进一步丰富我省美术馆馆藏“大作”的数量与质量,为我省积累公共文化财富。二是聚焦“大家”重点培养工程,加大岭南名家大师和优秀中青年美术人才的培养与推介力度。挖掘选树广东美术大家,记录、展示和传承岭南美术大家高远的艺术理想、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高尚的道德情操与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以大力度、深研究、广传扬的方式,选树推介德高望重、代表时代与代表广东的美术大家。培养广东美术中坚,加强广东省文艺领军人才的梯队建设。培养后备人才,持续实施“1荐1——广东省美术名家荐才行动”,邀请全省知名艺术家担任“导师”,“点对点”“人盯人”式培养具备潜力成长为艺术名家大家的中青年画家。三是推动国字号“大展”落户广东工程,着力承接国内外影响力的重大展览活动。积极承办国家级“大展”、争取全国性“大奖”,争取全国美展等国家级重大美术展览落户广东。

▲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右三)陪同“八一勋章”“人民英雄”荣誉称号获得者麦贤得(右四)在广东画院观看画作。右五为油画《麦贤得——为祖国时刻准备着!》作者、广东画院副院长冯少协。

广东省美协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五年多来,全省美术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画笔描绘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时代图景,围绕党的十九大、庆祝建军9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紧扣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主题,全心投入、潜心创作,推出大量优秀作品,组织开展系列美术活动,发挥了聚民心、暖民心、强信心的作用,广东画院新址等一批文化标志性工程相继投入使用,文化强省建设呈现新气象,广东美术事业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

会议希望广大美术工作者高举思想旗帜,坚定美术事业的正确政治方向;厚植为民情怀,努力满足人民精神文化新期待;坚持守正创新,继续攀登岭南美术新高峰;笃定艺术追求,争当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希望全省美术工作者凝聚起智慧和力量,共同构建新时代广东美术繁荣发展新气象。

会议全面总结了广东省九次美代会以来的工作成果与经验,深入分析当前美术界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修改《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章程》。

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有关领导出席大会并讲话,著名画家许钦松、梁世雄特邀参会,来自全省各地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