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教师”上热搜,6.7万招聘计划带来哪些利好?
2022-06-18 14: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特岗教师”上热搜,6.7万招聘计划带来哪些利好?

人工智能朗读:

特岗教师带来哪些利好?

“特岗教师”的称呼其实已经持续了十几年。

2006年5月15日,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中央编办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通过公开招募高校毕业生到西部“两基”攻坚县农村学校任教,逐步解决农村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去年9月,教育部曾介绍,“特岗计划”实施16年来已为中西部地区乡村学校补充特岗教师103万人。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特岗计划的作用体现在两个方面,对于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师范生来说,特岗教师丰富了就业机会,让毕业生有更多选择,对于广大中西部地区乡村学校来说,由中央财政支持的特岗教师给他们解决了教师招人难的问题。

从各地招聘政策来看,多地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大学生到基层从事教师职业。例如,山西就明确,此次招聘对象以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毕业生为主,鼓励本科师范专业毕业生应聘,可适当招聘高等师范专科毕业生。

“各地大都明确以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毕业生为主,大部分省份特岗教师服务期为三年。”华图教育研究院专家张晓静表示,从各地发布的招聘计划观察,部分省份对于参加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有从教经历的志愿者、参加过半年以上实习支教的师范院校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士兵退役复学毕业生和全日制硕士及以上毕业研究生,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

从岗位待遇来看,按照今年“特岗计划”的要求,除了薪酬待遇方面的补助,还明确严格按照有关文件精神,保证三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且愿意留任的特岗教师及时入编并落实工作岗位。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