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政企通|导航、打车、订餐、自动驾驶……都离不开它
2022-06-17 18: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2政企通|导航、打车、订餐、自动驾驶……都离不开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7日讯(记者 林恒鑫)6月17日下午,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王爱朝做客2022年深圳政府在线第二期“政企通”访谈直播间,围绕《深圳市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十四五”规划》展开了线上交流,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测绘管理处处长吴少芬主持访谈活动。

王爱朝介绍,测绘地理信息“十四五”规划已于2021年10月经市政府批准印发,规划的目标是“形成数据时空化、生产智能化、服务定制化、组织管理规范化的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体系”,内容包括四大任务、16项规划指标、6项重大工程、40多个项目,亮点有几个:

一是全面提升深圳测绘地理信息区域协同服务能力。具体包括大湾区服务遥感应用中心,补齐深汕特别合作区基础测绘“短板”,推进深圳与周边测绘设施和数据生产协同等。

二是推动基础测绘转型变革。具体包括构建多样的数据产品和技术体系,鼓励探索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社会化服务等。

三是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引导培育产业创新生态链,提升地理信息集成应用创新能力。

四是聚焦深圳特区立法权制度优势,提出制定特区测绘管理条例,填补测绘管理立法空白。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王爱朝。

王爱朝表示,他是20世纪90年初来到深圳的,那个时期全国还是“模拟测绘”阶段,地形图生产仍以纸质为主,全手工,劳动强度大、工期长。而深圳在1996年,率先进入“数字测绘”时代,在全国最先建立城市级CORS站,最先使用GPS开展城市水准测量,最先采用数字化测图技术来生产。这不仅提高了测量精度,同时大大缩短了工期。

2000年以后,深圳开展全市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向“信息化测绘”迈进。2002年,在郭仁忠院士的带领下,率先在全国提出“开放式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构想,目前该平台服务部门达到100多个,获得“2012年度世界地理信息杰出(应用)奖”。

最近几年,深圳又开启“智能测绘”步伐,取得突破性成效,武大李建成院士团队牵头的“中国高精度数字高程基准建设”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深圳市似大地水准面建立”是其中的重要验证项目;另外,深圳建成了国内首个全市域的城市实景三维空间底板,采用多种技术自动建模生成三维成果,精度和效率非常高。

总的来说,一直以来深圳都秉承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推进测绘地理信息工作。

王爱朝带我们回顾深圳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将近40年的发展历程后,访谈进入交流环节。此次直播邀请了三位单位代表,他们分别是深圳市中地软件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明娥女士、丰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CTO申智超先生、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贺彪博士,王爱朝对单位代表的提问进行现场解答。

“政企通”访谈现场。

问1:在“十四五”期间,深圳市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是哪些?对促进产业发展的思路和采取的措施怎样的?在技术装备国产化方面有哪些考虑?

答1:规划中提出深圳市产业发展的重点包括卫星应用、高精地图、自动驾驶、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谋划产业发展思路和措施为:

一是产业发展环境。推进开展特区测绘管理立法,健全测绘市场和行业管理,营造产业环境。

二是从产业链安全角度考虑,促进技术自主可控和鼓励国产化装备,鼓励重大工程项目利用国产化的技术装备。

三是重视地方标准化建设。引导三维建模、高精地图等领域地方标准出台。期望中地、丰图都能参与其中。

四是引导促进企业跨界发展。促进与航空航天、信息服务等科技产业融合,促进新型技术成果应用转化。

五是营造数据市场环境等。推进地理信息领域要素市场化配置研究,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问2:如何理解国家提出的“实景三维”?深圳在“十四五”期间,市级层面在实景三维建设方面后续工作如何开展?

答2:国家讲的“实景三维”,就是将地形图中的点线面,具象为与真实世界对应的三维实体,并为其赋予唯一的“身份证”。实景三维把2D变3D,让建筑等立体起来,更加直观进行地上、地下等可视化展示。

“十四五”期间,深圳市将继续发力,争创全国典范:

一是实景三维精细化建模全市域覆盖,持续更新MESH模型、素模、单体化等各类模型;

二是以三维基础地理信息为框架,集成各类自然资源信息,支撑建设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实现国土空间专题要素有效集成、历史演变的真实再现。

三是进一步深化三维空间分析应用,拓展自然资源三维可视化、精细评估、立体审批等应用,争取形成一批领先的三维应用示范工程。

问3:测绘地理信息成果保密规定与市场应用需求矛盾如何解决,“十四五”期间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3:化解测绘成果保密与应用矛盾势在必行,国家现在鼓励有关测绘资质单位积极研发地理信息保密处理技术。目前我局正在开展三维模型成果安全应用试点,从三个方面切入:

一是分类定级。对三维模型成果进行产品分类、要素分层和应用分级,开发差异化产品合理定密。

二是区分场景。研究不同场景下对三维模型差异化需求,按需制定安全应用策略。

三是技术自主可控。严守涉密、政务和公开等不同安全红线,审慎评估多样化三维产品的安全密级,确保数据处理和数据服务技术国产化和安全可控。

访谈现场还有不少网友在后台留言与嘉宾进行交流互动。王爱朝表示,期望通过规划的实施,不断提升测绘地理信息发展水平,为深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相关介绍

“深圳政府在线”由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建设运维。为贯彻落实“双区”建设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增强政府与企业、公众互动交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2022年深圳市政府门户网站“深圳政府在线”在线访谈分为“政民通”和“政企通”两个系列,计划开展12期,分别为民众和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