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谈深圳布局“20+8”产业集群——以整体性系统性先进性提升经济韧性
2022-06-17 07:2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郑永年谈深圳布局“20+8”产业集群——以整体性系统性先进性提升经济韧性

人工智能朗读:

郑永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深圳特区报记者任宪平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6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徐美 吴德群“深圳出台培育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政策文件,具有整体性、系统性、先进性三大亮点,从而推动深圳产业从‘应用技术’向‘原创技术’转变,引领现代产业技术方向。”6月15日,针对深圳近期重磅推出《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20+8”产业集群),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新冠疫情蔓延以及复杂多变的世界格局,引发产业链、供应链发生深刻变化,深圳布局“20+8”产业集群,有助于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培育若干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在一些领域实现领跑。

产业集群带来规模效应

基本涵盖新兴产业提高经济韧性

郑永年认为,深圳“20+8”产业集群政策重点提出,发展壮大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前瞻布局8个未来产业,呈现出三大亮点。

一是整体性。他说,深圳作为经济规模大体量的城市,产业布局不能仅靠某个单一的产业或者某个单一的大项目,“星星点点”不能满足当前需要。深圳布局“20+8”产业集群,构建更加完善的生态链,可形成规模效应,推动产业和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是系统性。深圳有先进产业和先进技术,但不代表已具备系统性的产业结构。在全球产业发展中,为防止新兴产业被“抽梯子”,“20+8”产业集群政策的实施有助于深圳建立自有技术系统、工业系统以及制造业系统,实现产业全面升级,牢牢掌握主动权。

三是先进性。郑永年说,目前我国产业发展正在从“追赶”迈向“引领”阶段。“‘20+8’产业集群政策,基本涵盖目前世界上最具有潜力的新兴产业,彰显深圳科学预判未来产业发展的能力。”

郑永年特别点赞“20+8”产业集群化发展思路。“集群发展既是可持续发展的必要路径,更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规律。”他认为,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东京湾区等都重视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只有集群化的产业发展,各产业链互相配合,高效分工,才能提高产业和经济韧性,并带来规模效应,继而保证多元化发展。”

从“应用技术”到“技术原创”

深圳将以现代技术领跑高端制造业

“目前深圳大多产业处于世界第二梯队,不久将会跻身世界第一梯队。”郑永年表示,“20+8”产业集群规划将对制造业整体升级发挥积极作用,深圳不仅要推动城市产业发展,更要引领我国制造业的发展。

“包括深圳在内的珠三角地区,是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发展起来的,其产业带有明显的‘外循环’特征。”郑永年说,外循环属于“技术应用”,“20+8”产业政策有助于推动深圳更多的发力基础研究,推动“原创技术”的蓬勃发展。“深圳经历了什么都做、什么都有的全面应用产业发展阶段,也因此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之一。在具备产业发展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后,深圳更需要升级产业,着重发展拥有原创技术的先进制造业、高端制造业。”他说。

所谓产业升级,一类是指从一种产业升级至另一种产业,一类是指同一产业升级至不同阶段。郑永年表示,深圳在产业升级上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以现代技术使传统产业现代化,一方面积极发展各类新兴产业。“大国重器并不是强调‘大’,而是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深圳拥有较大空间,较大经济体量,也就使得深圳作为排头兵,肩负起发展现代产业和现代技术的重任,从而引领全国传统产业的现代化。”

近年来,深圳始终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增强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郑永年认为,深圳有条件、有产业基础推动制造业迈向高端。“制造业是所有产业的引领,高端制造业能衍生服务业、金融业的发展,深圳要推动‘20+8’产业集群政策落地,助推我国迈向制造强国。”郑永年表示。

“高端制造业发展离不开三大必备条件:基础研究、具备转化能力的企业以及风险投资。”他认为,高端制造业的发展需要加强深港合作,将珠三角强劲的转化能力和香港高度国际化的金融中心相结合。

探索“新型举国体制”

开放状态下协作创新共同发展

“20+8”产业集群政策提到,为落实保障措施,建立“六个一”工作体系。完善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坚持一个产业集群对应一份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清单、一份招商引资清单、一份重点投资项目清单、一套科技创新体系、一个政策工具包、一家战略咨询支撑机构,逐步实现“一集群、一基金、一展会、一论坛、一协会、一联盟、一团队”,做到专员负责、挂图作战,精准高效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六个一’最大亮点是开放性和扩散性,通过集群内政策工具、战略咨询等资源配备,互通互助,实现共同发展。”郑永年表示,中国企业之间,如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应互相开放,协作创新,互相开放技术,共通标准与规则,在开放状态下实现共同创新、共同发展,共同成为行业标准规则的制定者和践行者。

郑永年强调,在“20+8”产业集群政策落实过程中,政府要做好“搭台”角色,坚持企业和市场的主体地位,保证企业参与感和获得感,更大范围地刺激市场活力与发展潜力。

展望未来,郑永年提到,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在开放状态下积极创新。他表示,与其他城市的产业结构相比,深圳新兴产业众多,同时,深圳属于典型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国际化程度高,易受世界经济变化影响。

“因此,深圳要始终坚持开放理念。在产业集群化发展后,更需要将部分产业向外开放,扬帆出海,获得更多的全球市场份额。同时,注重知识产权和行业标准,力争成为国际产业标准和规则的制定者,赢得更多的主动权。”

郑永年特别提到,在全球人才、资本、技术、产品、信息等创新要素加速流动下,深圳更要夯实基础研究等产业发展基础,实现全产业链协调、均衡、全面发展。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