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食物营养价值高,钙含量是牛奶的7、8倍!可惜很多人都没吃对……
2022-06-16 08:00
来源: 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这种食物营养价值高,钙含量是牛奶的7、8倍!可惜很多人都没吃对……

人工智能朗读:

黑芝麻补钙,它的钙含量是牛奶的7-8倍?

黑芝麻中的钙含量确实比牛奶中要高,按照中国食物成分表(第六版)的数据,每百克黑芝麻和纯牛奶(代表值)的钙含量大约分别为780mg和107mg,即前者是后者的7倍多。

也就是说,吃黑芝麻是可以补钙的,它的钙含量确实相当于牛奶的七、八倍。但要知道的是,通过食物补钙,不光要看食物中的钙含量,还要考虑食物可能的食用量和吸收率等等。

比如,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版)的推荐,我们每天应该吃到300-500g牛奶等乳制品,如果以纯牛奶400g计,这相当于摄入了400mg多的钙,可以满足一个成年人大约40%-50%钙的RNI(每日推荐摄入量)。

如果全部换成用黑芝麻来提供,则每天需要吃黑芝麻50多克,考虑到黑芝麻的油脂含量非常高,这个数量有点太多了。

所以,通过食物补钙主要还是牛奶等乳制品,黑芝麻补钙是一个有益的补充,比如可以适当吃10-20g黑芝麻等。

通过黑芝麻来补钙,该怎么吃?

我们从食物中摄入的钙,主要在人体的小肠部位进行吸收,钙的吸收率一般在20%-60%,有主动吸收和被动吸收两种方式:

主动吸收:逆着钙浓度梯度(即低浓度向高浓度)主动转运,受维生素D等调节,钙吸收率会比较高;

被动吸收:顺着钙浓度梯度被动扩散,受到肠道黏膜通透性的影响,钙吸收率会比较低。

所以,钙的摄入量是钙吸收率和吸收量的重要影响因素。比如,在钙摄入量比较低时,会激活主动吸收,提高钙的吸收率;而钙摄入量比较高时,会以被动吸收的方式,吸收率降低,从而需要摄入更多的钙来提高总吸收量。

image.png

资料图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