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抢手!这个行业爆火!有人订单排到明年!为啥这么“吃香”?
2022-06-16 07:51
来源: 央视财经

太抢手!这个行业爆火!有人订单排到明年!为啥这么“吃香”?

人工智能朗读:

专业育儿服务成为很多家庭生活正常运转的刚需,母婴护理市场需求日益增大。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深圳市场上好的月嫂供不应求,订单排到了明年。

1655336881416.png

资料图

深圳:好月嫂供不应求订单排到明年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90后赖晓灵刚刚迎来她的第三个孩子。她告诉记者,目前在深圳市场上,好的月嫂十分紧俏。由于前两次找月嫂的经历十分曲折,这次赖晓灵早早就预约上了心仪的月嫂。

不只是赖晓灵,目前深圳不少雇主都面临同样的烦恼。一些经验丰富、口碑好的月嫂基本上预约得很满,即便有档期,也很快被预约走。

记者在多家家政企业走访中发现,目前深圳市场上资深月嫂供需十分紧张,预约难度较大,提前半年到8个月进行预约已经成为常态,不少月嫂的订单已经排到明年初。

家政从业人员宁发娟:我这一单之后就会立马飞上海,有个月嫂的工作,服务42天,服务完之后又紧接着飞广州,服务接近三个月的时间,所以今年的档期已经排很满了。

天眼查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月嫂相关企业数量稳步增长,年度注册增速保持在11%以上。目前我国有约7.13万家月嫂相关企业,其中,2021年新增注册月嫂相关企业数量9900余家,创近年来新增注册月嫂相关企业新高。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我国月嫂相关企业数量稳步增长,但是家政公司通常对月嫂的条件审核比较严格。实习月嫂在照顾产妇、做月子餐、护理新生儿等方面需要至少3到5个月的时间培训,因此从短期来看,月嫂供不应求的状况仍然很难改变。

年轻家庭需求多元化家政企业培训力度加大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月嫂供不应求之外,家政服务行业正在发生新的变化。随着年轻家庭对家政服务的需求量日益上升,这也对家政企业和相关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个工作日的上午,记者在深圳一家家政公司看到,公司正在对家政从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年初开始,他们公司平均每周都有好几场业务培训,培训数量比往年多了50%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家政服务行业出现了新变化,需求朝着个性化方向发展,这对家政企业的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母婴护理为例,除了之前传统的育儿、膳食搭配等服务需求外,现在,月嫂的情绪管理、沟通表达以及处理纠纷等能力,也越来越被雇主看重,家政企业也开始进行相关培训,迎合市场需求。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266万家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家政相关企业,其中,超8成家政相关企业成立于5年之内。近年来,家政相关企业持续增长,2017-2021年的新增注册企业平均增速在52%,增长迅猛。2021年,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新增家政相关企业约122万余家,同比增长64%。截至6月14日,今年我国新增家政相关企业18万余家。

深圳市家庭服务业发展协会会长孙景涛:今年家政行业的一个新亮点就是有更多跨界投资者进入到这个行业,看好这个行业。这些新进入的创业者更年轻、有更高的学历,能有更好产品的思维去做行业服务。整个行业的经营层这部分发生了明显变化,服务的质量会得到很大提升。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