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运16年,这条老牌公交线路正式告别!
2022-06-15 16:51
来源: 深圳交通

营运16年,这条老牌公交线路正式告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交通2022年6月15日讯 “各位乘客,欢迎乘坐80路公共汽车。本线路是从蛇口SCT码头总站开往笔架山公交总站,下一站,终点站”,这段语音曾伴随着我们穿梭于南山、福田、罗湖,这条普通的公交线路也在时光流转中,承载着城市发展的宝贵记忆。

随着6月10日营运结束,80路公交正式退役。陪伴深圳人16年的老线路,这一次,真的到站了。

01

几番颠沛流离

总站经历多次调整

80路开通于2006年6月5日,开线始末站为东角头总站—理想新城总站,主要途经海雅百货、红树林、下沙、会展中心、华强北、笋岗等地。

图源:深圳交通社区

运营16载,80线中间路段基本没有大变化,但两端总站由于场站搬迁、征用等原因,使得80线一直处于“流离失所”的状态。

图源:深圳交通社区

80线东段总站经历过理想新城→华港新村(实际到百鸽笼总站)→百鸽笼总站→百鸽笼地铁公交接驳站→笔架山公交总站多次调整。

西段总站则经历了东角头总站→蛇口码头总站→赤湾地铁公交总站→蛇口SCT码头总站的调整,可谓是“颠沛流离”。

▲80路总站调整历史(图源:深圳交通社区)

02

2006.6.5—2022.6.10

80路迎来最后一趟旅程

2022年6月10日22时,随着双方向最后一班80路开出,它也迎来了最后一趟旅程。

▲担任往笔架山公交总站方向末班的04131D车准备发车

面对即将告别的80路,驾驶员曾永平、乘务员罗辉香脸上满是不舍。

在80路工作了近14年的他们,听说要取消后,主动请缨跑末班车,陪伴它完成最后的使命,为这条线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司乘人员与相伴多年的80线合影留念

“这几天,脑海中时常涌现以前的工作画面、人事物,仿佛就跟昨天刚发生似的。”——乘务员王飞珠回忆道

在80路工作了15年的乘务员王飞珠,和众多的乘务员一样,踏霜踩露而出,披星戴月而归,在这个岗位上默默地奉献自己的汗水和青春。

为了让乘客一踏进车厢就感到舒适整洁,她都会将车厢内外清扫得一尘不染。

即使是最后一趟行车,她也希望把最好的服务带给每一位乘客,让80路美好的记忆永远留在乘客的脑海里。

“风风雨雨十五年,纵然有万般的不舍和留恋,80线已经停运,像是朝夕相处十多年的朋友突然要离开。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感谢80路在我的人生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乘务员王飞珠与80路道别

得知80路即将要取消,许多市民和巴迷也纷纷前来为它送行,还有巴迷拍摄POV(车辆行驶的全程视频),记录80路的最后一程。

▲巴迷拍摄POV

6月10日23时45分左右,双方向总站的最后一班80路公交车驶入蛇口SCT码头总站和笔架山公交总站,工作人员在车前留下了与80路的最后一张合影。

至此,80路正式告别历史舞台。

▲工作人员与80路合影

03

蛇口段将由204线接替

其余路段将由其他线路覆盖

80路取消后,将由调整后的204线接替它在蛇口段的走向,其余路段则由M133、M519、M106、371、385、64、M198线等线路覆盖。

自6月11日起,204线路一端总站由荔山工业园总站调整为蛇口SCT码头总站。

204线路首末站为蛇口SCT码头总站至建设路三岛中心总站。

营运范围覆盖南山、福田、罗湖3个区。

单程约33.6公里,途径48站。

运营时间为05:00—22:30,运行时间100分钟。

80路,满载着16年的回忆驶向远方,纵有万般不舍也要含笑挥别。让我们最后再说一句,谢谢你,80路

来源|深圳交通、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深圳巴士集团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