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女童连吃大量荔枝急性中毒 医生提醒:荔枝好吃但不宜多吃
2022-06-15 09: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综合

惊!女童连吃大量荔枝急性中毒 医生提醒:荔枝好吃但不宜多吃

人工智能朗读:

眼下正是荔枝上市的季节

6月13日

一则与吃荔枝有关的消息登上热搜

↓↓↓

近日,河北衡水一家医院接诊了

一名吃荔枝后低血糖的8岁女童

被诊断为荔枝急性中毒

也就是俗称的“荔枝病”

医生表示

轻度的会出现面色苍白、乏力

重度的可能会意识丧失甚至死亡

医生提醒大家每日进食荔枝数量不要超过15颗,儿童则吃5颗以内最安全。

什么是“荔枝病”?吃荔枝为什么会吃出“病”?

荔枝本身对人体没有害处,所谓的“荔枝病”,是指一次性大量食用新鲜荔枝后,出现了类似低血糖的症状,严重者也可能发生昏迷、惊厥、血压下降等危险情况,急救不及时也可能导致死亡。

易发于连续几天或一次大量吃荔枝后的人群容易发病(尤其是年岁尚小的孩童)。

迷惑:荔枝那么甜,吃了荔枝还会低血糖?

荔枝的甜主要是因为含有果糖,(果糖的甜度高,所以吃起来甜美,冷藏吃起来更甜美哦)但是我们身体是不能直接利用果糖的,果糖需要转换成葡萄糖才能利用。

而我们平时测的血糖是血里面的葡萄糖含量。

(空腹)进食大量荔枝为什么会低血糖,主要是以下原因:

1.荔枝中含丰富的果糖,食后使人体血中果糖含量显著升高,果糖被人体吸收后首先在肝脏中经一系列酶的催化,转化为葡萄糖供能或转变为糖原贮存,被组织细胞氧化利用。大量果糖转化为葡萄糖后可刺激胰岛β细胞迅速释放大量胰岛素,使肝脏调低血糖浓度,导致血液内葡萄糖供应不足,引发低血糖反应。

2.2017年4月发表在《柳叶刀·全球健康》上的研究报告指出,荔枝中含有次甘氨酸 A(降血糖素 A)和亚甲基环丙基甘氨酸,有降低血糖的作用,抑制了正常的脂肪氧化和糖异生。未吃主食的情况下大量吃荔枝,体内糖原耗竭,人体就会动用脂肪、蛋白质来供能,但荔枝中的这两种毒素会抑制这个过程,从而导致人出现低血糖。

划重点:在未成熟荔枝中有害物质的含量明显高于成熟果实,食用未成熟的荔枝更容易患病。

怎样吃荔枝才“安全”?

虽然“荔枝病”确实存在,甚至也出过一些致命案例,但这也不意味着不能吃荔枝。因为从目前的研究来看,发生“荔枝病”的前提:

一是空腹吃,

二是无节制大量吃,

三是一些有基础疾病的人,或者身体机能弱的人(老人、孩子)

所以,我们要记在心里的是:不要空腹、大量。怎么吃呢?

1.建议在两餐之间食用,还应保证正常吃三餐,至少要吃一些富含淀粉的食物,以保证血液中有足够的血糖浓度。

2.每个人的耐受力不同,目前科学家无法给出推荐量。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每天吃200~350克水果是适宜的。按照一个荔枝20克计算,大约10~17颗,“日啖荔枝三百颗”肯定是不推荐的!

3.不要吃没有成熟的荔枝。

4.本身就有口腔溃疡、牙龈肿痛、咽喉炎等不适的人,少吃或者尽量不吃荔枝。

另外:儿童初尝荔枝时、女子妊娠怀孕、过量饮酒时、口服降糖药物时一定一定要少吃。

同时,要提醒大家,果糖含量高的食物,最好都不要空腹大量吃,比如夏天的标配水果西瓜。

来源:新华日报、央视新闻、健康中国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