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男孩摸了它,手指差点没了!这样东西很多人家里都有
2022-06-15 07:41
来源: 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3岁男孩摸了它,手指差点没了!这样东西很多人家里都有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大家健康意识和健身热情日益提高,不少人都在家里添置了跑步机。对于大人来说,跑步机无疑为大家的锻炼也提供了方便,但对于活泼好动的小孩来说,却可能带来一定危险。

就在前段时间,宁波一位3岁男孩就因为不慎碰到了跑步机履带,不得不动手术治疗。

3岁男孩不慎把手放到履带上

最后不得不动手术治疗

男孩小树(化名)今年3岁。近日,小树妈妈无意间注意到,儿子的右手食指伸不直了。

门诊中,在宁波市第六医院整形与修复重建外科医生周丹亚的询问下,小树妈妈回忆起将近两个月前,自己在家里跑步机上跑步时,好奇的小树在周围爬来爬去,不小心把手放到运行的履带上,伤过手指。

但小树妈妈想不明白:“当时宝宝喊痛,我看右手食指擦破了皮,伤口泛白,但出血不多。我就自己给他上药换药,过了大概两三个礼拜就结疤了,当时手指还能弯能伸的。”

仔细检查后,周丹亚判断,小树的右食指是因为直接接触跑步机运行中的履带,造成机械摩擦伤,同时因为摩擦产生的热量造成热损伤。由于损伤部位在手指掌侧,更容易形成增生性瘢痕,造成关节挛缩。也就是随着瘢痕生长,手指开始出现伸不直的状况。如果放任不管,除了影响小朋友手指活动,还可能影响后续骨关节发育。

资料图。

此时,小树已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宁波六院副院长、手显微外科和整复外科主任医师王欣教授团队在一期手术中切除了小树右食指瘢痕,并用小树脚掌皮肤进行植皮。吃了这些苦头,小树的小手终于又能伸能抓了。

因跑步机受伤的

大都是3-6岁儿童

小区健康器材也要注意

“我们接诊过的因为跑步机受伤而出现瘢痕的小朋友,大多是3-6岁的学龄前儿童,正是会走会跑、爱动、爱探索的年纪。”周丹亚说,除了摩擦伤和热损伤,这些小朋友还常常因为手被履带拉入到旁边缝隙,合并有挤压伤。这样多种方式结合,往往导致损伤更深。

除了家用跑步机,小区里常见的公共健身器材也特别爱“吃小朋友手”。就在前几天,5岁女孩小萌(化名)就因为在小区里玩漫步机时,错误地把手抓在了转轴上,造成左手无名指被夹,指尖直接豁开了一道血红的口子,前来周丹亚处缝合。周丹亚说,还有不少小朋友不如小萌幸运,被夹后直接造成末节骨折,只好手术。

“因此建议家长们,首先,一定要避免小朋友接触成年人使用的健身器材;其次,如果小朋友受伤后出现瘢痕,一定要尽早到正规医院的瘢痕门诊就诊,尽早干预可免于手术或大面积植皮。”

周丹亚提醒,如果在出现瘢痕初期就诊,可以通过瘢痕药、瘢痕贴、支具等治疗;或在瘢痕增生、关节挛缩还较轻、功能影响不严重时就诊,可以尝试激光治疗;一旦关节挛缩和功能影响加重,就只能手术了。

网友评论:

640[1].jpg

640[3].jpg

640[2].jpg

640[3].jpg

640[3].jpg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