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献血者日:我国无偿献血人次和采血量20多年持续增长
2022-06-14 10:16
来源: 央视网

世界献血者日:我国无偿献血人次和采血量20多年持续增长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国家卫健委统计,自1998年《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国无偿献血的人次和采血量已经实现20多年的持续增长。

国家卫健委统计,全国无偿献血总量由2012年的2036.7万单位增长至2021年的2855.9万单位,涨幅达40%;献血人次由2012年的1225.6万增长至2021年的1674.5万,涨幅达37%;千人口献血率由2012年的9提升至2021年的12。2021年全年血液采集量同比2020年增长8%,创造了血液采集年增长率历史新高。今年1—5月,全国无偿献血人次数达到675.2万,献血量1173.1万单位,较2021年同期分别增长2.5%和3.2%。

如今,越来越多的适龄公民参与到无偿献血活动中来,从1998年至今我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累计表彰180万人次。

无偿献血助力生命 奉献爱心共创文明

世界卫生组织确定,2022年世界献血者日的活动口号是:“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国家卫健委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持续提升血液质量安全水平,继续完善献血者关爱和激励政策,落实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费用出院直接减免要求。连日来,各地志愿者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为救助更多的患者奉献爱心。

在浙江省长兴县的爱心献血屋,正在排队等待献血的是县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医生张益芳是医院献血团队的“队长”,2004年以来先后15次献血,在她的带动下,医院一半以上的医护人员加入献血队伍。检验科技师许燕华也是第8次献血了,和她一同前来的,还有她12岁的儿子。

长兴县人民医院检验科技师许燕华:让他来看一看,其实献血并不可怕,长大以后也可以来献血。

在山西省临汾市鼓楼南大街的一辆流动采血车旁,来自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的200多名工作人员和环卫工人排起长队,等待献血。

临汾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乔丽:多年来广大市民、社会各界给予环卫工作和环卫工人极大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今天大家伸出手臂踊跃献血,是爱的奉献也是爱的回报,更是爱的传递。

青年学子一直是无偿献血的重要力量。位于四川德阳的这所职业学院,学生们撸起袖子,献血献爱心。

德阳城市轨道交通职业学院学生贾维:今天是我第二次献血,我特地叫上我的同学一起,因为平常总是给他们普及一些献血的知识使他们不再害怕,觉得献血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王艳霞:把我的力量变成我们的力量

今年49岁的河南郑州市民王艳霞从2002年开始无偿献血,已经累计献血225次,献血总量累计超过10万毫升。王艳霞还利用业余时间做献血志愿服务,她说希望把我的力量变成我们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在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里,王艳霞正在为几位新加入志愿者进行带教培训。她为无偿献血提供志愿服务已经整整十年,服务工时超过了6300个小时。

王艳霞的儿子刚参加完高考,这一天正好是他18岁生日,母子俩商量着,进行义务献血,给自己一个特殊的成人礼。

王艳霞的儿子陈湘东:今年18岁了,我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想着如果献不成血,就跟着我妈一起做志愿者,从今天开始将这个事情坚持下去,然后做好。

王艳霞第一次献血是在2002年,当时看到一辆采血车停在商场门口,车前聚集了很多人。听护士讲,献血可以帮助到人,自己第一次就献了400毫升。

河南省省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拓展部部长王艳霞:听护士说你献的血可以帮到一个人了,那时候觉得挺高兴的。后来听工作人员说有一个机采成分血,14天可以献一次,一年最多24次。我就想着我也献血小板。

王艳霞说,第一次献血后,她经过了解得知血小板间隔时间短,14天就可以献一次。从那时起,王艳霞就给自己建立了一个特殊的台账,每年她都会在台历上标注献血日期。

河南省省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拓展部部长王艳霞:在2016年的12月25日完成了(第)100次献血。

王艳霞平时的工作,是为残疾人服务。她义务献血和志愿服务也影响到周围的同事。

河南省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荆云龙:我在2018年3月份开始加入这个无偿献血的队伍当中来,已经累计献血40多次了。

受疫情影响,义务献血量明显下降,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义务献血的意义,王艳霞和其他志愿者们奔波于郑州市的大小采血车和采血小屋,做好服务和宣传工作,期待更多的人加入义务献血的队伍中。

河南省省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拓展部部长王艳霞:当初加入献血队伍,其实也没想那么多,就是想着献一次血能帮到一个人。后来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也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来了解无偿献血,更多的人得到帮助,每帮到一个人,每献一次血我都觉得自己很快乐。其实就是一件平常事,我就是想以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到身边的人来了解无偿献血,来参与无偿献血,把我的力量变成我们的力量。

目前血液库存充足可满足常规用血需求

当前,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全国常规用血需求是否能够得到满足呢?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血液库存充足。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邢若齐:是把7天临床血液需求量作为一个安全线,但目前我国整体的临床就是血液库存可以达到12.5天,因此保证供应是充足的。

据了解,血小板的安全库存是1天,目前库存稳定在2.2天,也是充足的。2019年,我国建立和启用了全国血液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全国452家血站从血液采集、供应、检测、调配、库存,以及献血者资料等信息的动态管理和互联互通。依托信息系统建设,实时监测各地血液库存,精准实施血液调配。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即将到来的7月、8月,是传统上的血液采集淡季,希望更多健康适龄公民积极踊跃献血,更好保障临床用血。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