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血型就能预测癌症?万万没想到的是…
2022-06-14 07:23
来源: 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看血型就能预测癌症?万万没想到的是…

人工智能朗读:

5

稀缺血型有哪些?

自1900年Karl Landsteiner发现ABO血型系统,1927年发现了MNS和P血型系统,1945年间接抗球蛋白技术应用后,人类又陆续发现了更多的红细胞血型系统。

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到2010年的时候人类已经发现了30个红细胞血型系统。随着基因组测序技术的迅猛发展,仅2020年就正式命名了5个新的红细胞血型系统。截至2021年6月,共确定了43个红细胞血型系统。

image.png

资料图。

提到稀有血型,实际上除了Rh阴性血(熊猫血)还有很多更为稀有的血型!

比如早在1952年,印度孟买市首次发现极其稀有的“孟买血型”,这种血型的人在我国人群中所占的比率仅为十几万分之一,目前为止我国也仅有约30例此血型者相关的报道。

孟买血型的人体内没有H抗原,无论其是否拥有A、B血型的等位基因,其A抗原与B抗原均无法合成,这一类血型的人不能接受任何非孟买血型个体的输血。

关于血液还有很多未知的东西等待着人类去探秘,血液也因为其特殊性、复杂性,至今仍不能被人工制造,只能依赖健康适龄者无偿捐献!

2022年6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希望看到科普文章的您,能抽出宝贵时间勇敢地走上献血车!让我们一起去做拯救他人生命的“大英雄”吧!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