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玲”距离 | 唐山烧烤店打人案件涉案9人全部落网 深圳多位律师发声
2022-06-12 08: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律“玲”距离 | 唐山烧烤店打人案件涉案9人全部落网 深圳多位律师发声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法律“玲”距离,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1日讯(记者张玲)6月11日下午,河北唐山警方通报,发生在6月10日凌晨的唐山烧烤店打人案件最后一名涉案人员在江苏已被抓获。至此,经过一天的持续发酵,引发全国人民群情激奋的多名男子围殴女子案件,九名涉案人员已全部归案。  

案件发生后,多位深圳律师通过各种渠道纷纷发声,他们用自己的专业法律知识对案件进行梳理并给出法律人的思考结果。本期法律玲距离,我们就请他们解答大家关心的法律将如何惩恶,如何量刑以及如何认定正当防卫等问题。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深圳法治发布https://www.sznews.com/zhuanti/node_309204.htm)

涉案人员犯了几宗罪,法律将如何惩恶?

根据目前网上流传的相关录像视频内容及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广东静为律师事务所岳帮恒律师及其所在团队初步分析,涉事的多名男子可能会涉嫌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或者聚众斗殴罪,具体以何种罪名定罪处罚,需要结合警方调查收集的证据以及办案机关查明的案件事实、犯罪情节等进行综合确定。岳帮恒律师认为,涉案人员的暴力行为,不仅无视法律,严重侵害了受害者的合法权益,更加挑战了社会秩序和大众的安全感,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黄云律师在刑事诉讼领域深耕多年,是深圳市律协刑事诉讼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他分析说,唐山烧烤店打人案件,犯罪嫌疑人首先对受害人进行的猥亵行为,侵犯了受害人的身体自主权。尽管视频不是很清晰,但已经有涉嫌强制猥亵罪的可能,按照刑法相关规定,可能面临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犯罪嫌疑人随后对受害人及其同伴进行的暴力伤害行为,侵犯了受害人及其同伴的身体健康权,按照公布的受害人照片显示,其很可能受到了轻微伤以上的伤害,根据对寻衅滋事行为应予立案追诉的相关规定,轻伤以上就应当认定为寻衅滋事行为情节恶劣的情形,按照寻衅滋事罪进行立案追诉。而如果受害人及其同伴的伤情程度经鉴定达到重伤以上,就同时符合了寻衅滋事罪和故意伤害罪的构成要件,要依照处罚较重的犯罪定罪处罚,也就是故意伤害罪定罪处罚。

黄云律师说,“按照刑法相关规定,寻衅滋事罪一般情况下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故意伤害罪造成受害人重伤可以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黄云律师指出,在整个事件中,除猥亵是单个犯罪嫌疑人行为之外,后续的暴力行为均由多个犯罪嫌疑人共同进行,在寻衅滋事罪和故意伤害罪的范围内,应当认定为共同犯罪。“当然,如果这些犯罪嫌疑人是具有固定的组织,且组织结构比较紧密,人数较多,有比较明确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基本固定,有较为严格的组织纪律,那么还有可能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

对涉案人员的罪名认定和量刑,关键因素是什么?

什么是寻衅滋事罪,什么是故意伤害罪?对涉案人员的罪名认定和量刑的重要元素是什么?黄志明律师告诉记者,寻衅滋事罪是指行为人实施肆意挑衅,随意殴打、骚扰他人或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等行为,或者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了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损害结果,从而构成的犯罪。故意伤害罪是指行为人故意非法损害他人身体健康的行为(轻伤确定量刑起点)。“因此,几名男子的行为涉嫌构成寻衅滋事罪和故意伤害罪的竞合,根据刑法规定会按照从一重罪处罚的原则,寻衅滋事罪一般情况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而故意伤害罪可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女子和其同伴的伤情鉴定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伤情鉴定是认定罪名和量刑的重要构成要件,最终行为人的罪名和量刑将会以女子和其同伴的伤情鉴定报告、行为人对女子和其同伴的民事赔偿情况、女子和其同伴对行为人是否谅解、行为人的认罪态度等等综合因素由法院判决认定。

关于见义勇为和正当防卫,法律如何认定?

广东连越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洪坚更关注对正当防卫的认定标准。他认为,如果对正当防卫的认定标准太高,导致紧急情况时没有人敢对施暴进行防卫,一旦防卫就会被认定为互殴或是对加人的侵害,被害者或第三人防卫者同样会被定罪。王洪坚律师的观点是,降低正当防卫的认定标准,给社会及被害人足够的防卫权,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制止不法侵害。

王洪坚律师关注的,也是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郑炫媛律师关注的。郑炫媛律师告诉记者,有许多人问她,如果他们在现场想出手帮助被打女子,但是不知道法律如何界定见义勇为、正当防卫?如果见义勇为,会不会把自己“帮进”了监狱?

郑炫媛律师说,早在2020年8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就印发了法发[2020]31号《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正当防卫是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对于符合正当防卫成立条件的坚决依法认定,切实防止“谁能闹谁有理”“谁死伤谁有理”的错误做法,坚决捍卫“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坚持维护公平正义。该指导意见中详细规定了正当防卫的具体适用,包括正当防卫的起因条件、时间条件、对象条件、意图条件等。

郑炫媛律师认为,在本次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中,被打女子已经被打得奄奄一息,假如真的有人见义勇为出手相助,是符合正当防卫的适用条件。她说,希望未来的刑事司法实践中有更多维护公民的正当防卫权利、鼓励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的案例,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本期律师嘉宾】

黄云律师,北京金诚同达(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深圳市律师协会刑事诉讼法律专业委员主任。

郑炫媛律师,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律师、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

黄志明律师,广东君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主任。黄志明律师未执业前其分别在私营、国有、港资企业担任了十年总裁及其他高管的职务,在商事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长期担任多家各种类型企业的常年法律顾问。

王洪坚律师,广东连越(深圳)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本科。熟悉公司管理涉法事务,股权设计、股权变更、股权改制;擅长金融不良资产的尽职调查、清收、重组。

岳帮恒律师,广东静为律师事务所律师,曾参与办理多起重大职务犯罪、经济犯罪等刑事案件。擅长领域:刑事辩护、企业常年法律顾问、商事诉讼与仲裁。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