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政民通|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加大建筑废弃物管理力度
2022-06-10 19: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2政民通|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加大建筑废弃物管理力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0日讯(记者 林恒鑫)6月10日下午,2022年深圳市政府门户网站“深圳政府在线”在线访谈第二期“政民通”举行,本期访谈活动的主题为“加大建筑废弃物管理力度,助力深圳‘无废城市’建设”,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一级调研员钟晓鸿做客访谈直播间,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建设废弃物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越毅主持访谈活动。

 

钟晓鸿首先就深圳市“无废城市”建设建筑废弃物治理领域有关情况进行介绍,强调深圳市为破解建筑废弃物处置难题,牢牢抓住“双区”建设发展机遇,利用“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契机,通过采取一系列举措,推动建筑废弃物处置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一是建章立制,构建住建特色管理体系。率先将固定消纳场运营过程纳入建设工程管理,保障固定消纳场安全;累计发布相关标准规范指引9项,组织开展基础研究10项。并颁布实施《深圳市建筑废弃物管理办法》,配套发布规范性文件4部。

二是源头减排,推动无废理念落地实施。在规划设计阶段,在国内首次明确各类建设工程的建筑废弃物排放限额、减排与综合利用设计和验收要求。同时,加强竖向规划设计管理,减少工程渣土产生。在施工建造阶段,全面推动装配式建造、BIM技术发展和应用,加强绿色建筑全过程监管。

三是综合利用,探索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全面推行房屋拆除与综合利用一体化管理,开展综合利用产品工程应用试点,实施综合利用产品认定,制定综合利用优惠政策,全面推广工程渣土泥砂分离,打造桥梁拆除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四是拓展渠道,竭力保障全量安全处置。编制《深圳市建筑废弃物治理专项规划》,科学规划和统筹推进消纳场所建设。完成7处政府划拨类综合利用设施选址,用于装修和施工废弃物综合利用处置。积极推进工程渣土跨区域平衡处置,既解决了我市工程渣土处置难题,又避免了周边城市开山取土破坏环境。

五是智慧监管,落实产生处置全过程管理。我市组织开发了建筑废弃物智慧监管系统,实时采集全市建设工程的建筑废弃物排放情况、运输车辆和船只行驶轨迹、消纳场所受纳情况等信息,实现建筑废弃物处置全过程智慧监管。同时,从2019年起连续开展建筑废弃物排放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强化监督执法力度,确保智慧监管取得成效。

 

“政民通”现场。

访谈现场还有不少网友在后台留言,与访谈嘉宾进行互动。钟晓鸿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建筑是碳排放四大重要领域之一,建筑碳排放量约占全市碳排放总量25%,控制建筑领域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对于加快实现全市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据介绍,建筑工业化、信息化是促进建筑业转变升级的关键,是提升工程质量和管理效率的重要技术支撑。以建筑废弃物治理为引擎,倒逼我市建设工程各参建单位重视建筑废弃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通过采用建筑工业化和信息化的建造技术手段、推广应用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产品等来实现建筑废弃物治理要求,助力推进我市建筑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实现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

相关介绍

“深圳政府在线”由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建设运维。为贯彻落实“双区”建设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增强政府与企业、公众互动交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2022年深圳市政府门户网站“深圳政府在线”在线访谈分为“政民通”和“政企通”两个系列,计划开展12期,分别为企业和民众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