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亿只以上!云南金平现“蝴蝶大爆发”罕见奇观
2022-06-10 16:53
来源: 新华网

1亿只以上!云南金平现“蝴蝶大爆发”罕见奇观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昆明6月10日电(记者陈冬书、曾维)数亿枚卵发育成虫,破蛹后羽化成蝶……9日起,中国·红河蝴蝶谷的箭环蝶进入集中爆发期,成群成片的蝴蝶在幽幽山林间翩飞起舞,形成一道世界罕见的生态奇观。

中国·红河蝴蝶谷位于云南省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马鞍底乡。据蝴蝶谷博物馆馆长杨镇文介绍,“蝴蝶大爆发”是指每年5、6月份,箭环蝶幼虫在短时间内大量集中破蛹后羽化成蝶,在树林间、小溪旁、山林小路上大量扎堆及漫天飞舞形成的季节性景观。

“经过对蝴蝶谷内23处观测点的抽样观察,今年爆发的蝴蝶总数在1亿只以上,爆发期将持续至7月。”杨镇文说,这里一共有320余种蝴蝶,包括中国最珍稀的金斑喙凤蝶、中国最原始古老的棒尾喙蝶、中国最大的金裳凤蝶、中国最小的长腹灰蝶等。

蝴蝶为什么会在这里集中爆发?西南林业大学动植物保护专家周雪松说,马鞍底乡气候常年温暖湿润,森林植被茂密,保存着完整的季风常绿阔叶林等多种植被类型,有着适合蝶类生存的基础生态环境,所以蝶类的物种资源非常丰富。

“据目前的研究,全世界只有两地被发现有‘蝴蝶大爆发’现象,一处在墨西哥,另外一处就是中国·红河蝴蝶谷。”杨镇文说。

自2010年向社会开放后,蝴蝶谷已累计接待游客180多万人次。独特的蝴蝶资源呼唤着当地对蝴蝶的特殊保护。近年来,金平县出台了蝴蝶谷保护管理条例,让蝴蝶谷的生物资源保护有法可依、有据可查。当地政府还邀请业内专家学者深入蝴蝶谷开展科考调查,研究生物多样性相关保护措施。

“这些专家也和我一起编写了小学生蝴蝶保护科普读物。希望孩子们从小就树立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杨镇文说。

从事蝴蝶饲养工作的村民吴自文说:“20世纪80年代我们这里还有人喷农药扑杀蝴蝶,后来才知道这其实是在破坏生态环境。蝴蝶是大自然给我们的礼物。现在通过我们的饲养和保护,蝴蝶的种类越来越多,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了。”

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从事起了蝴蝶饲养工作。“保护森林、保护水源、保护蝴蝶已成为当地群众的自觉行为,被写进村规民约。”杨镇文说。

云南大学副研究员胡劭骥建议,未来应该不断加大对蝴蝶谷的科研力度,让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成为当地生态价值的体现。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