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病毒变异对现有核酸筛查检出能力没有影响
2022-06-10 15:18
来源: 央视网

新闻观察:病毒变异对现有核酸筛查检出能力没有影响

人工智能朗读:

央视网消息:核酸检测是预防疫情的重要手段,针对民众普遍关注的查验核酸证明范围和频次如何界定?如何通过加强监管,保证核酸检测结果的准确性?现有核酸检测能否检测出变异病毒?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昨天(10月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对社会关切热点做出了集中回应。

53ba83bf5ceec438f37c67ebd3304ba1_2022061014090139693.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说,核酸检测的重点应放在高风险人群、高风险岗位的工作人员以及有疫情的地区。各地根据需要制定科学的核酸检测策略,划定核酸检测的范围和频次,将受检人员按照风险等级由高到低依次开展核酸检测,应避免盲目扩大范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全链条监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进一步加强了核酸检测机构监管,从审批准入、质控质评、日常监管、惩罚退出等全流程做出了相关规定。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近日也专门部署,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全链条监管。

合理设置核酸采样点网格化布局

417586ded00a76e3b45c1b21b29b99b7_2022061014091282335.jpg

据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各地合理设置核酸检测点,对采样点进行网格化布局。通过官方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和公共服务小程序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布采样点信息,便于公众就近选择。弹性安排采样时间并及时更新,方便不同人群的需要,及时反馈和更新检测结果,让公众能尽快查询到结果。

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表示,病毒变异对现有核酸筛查检出能力没有影响。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