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从靠天吃饭到靠“云”吃饭,科技解锁智慧农业“新姿势”
2022-06-09 14:11
来源: 无锡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无锡:从靠天吃饭到靠“云”吃饭,科技解锁智慧农业“新姿势”

8日,在宜兴市杨巷镇皇新村,1000多亩农田正式开启插秧工作,一台台插秧机满载一卷卷秧苗,行驶在田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夏种,不但实现了更广范围的工厂化育秧,而且田间农机作业、农资管理等环节也走上“云端”,让水稻种植“跑起来”。

杨巷镇有着无锡地区面积最大的连片种植水稻田,被誉为“味稻小镇”。走进该镇的稻米产业融合示范基地,记者看到成片绿油油的秧苗正尽情享受着“日光浴”,自动喷淋系统摇晃着“脑袋”持续工作。工厂化育秧实现的不仅是种植标准化,更为水稻种植高效高质打下了基础。据该镇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该镇引进2条日本全自动育秧流水线,在减少人工的同时,实现穴盘育秧过程中播种、覆土的标准化、精确化。在流水线上,稻种完成“铺设”工作后,便会进入暗化室进行催芽。而在暗化室,温度、湿度都可实时调控,让种子时刻处于“最佳状态”,从而提高出苗率。

工厂化育秧让传统农业克服温度、水分、土壤等自然因素对生产的影响,有效地保障了育秧时间和秧苗质量。今年杨巷镇共育秧170亩,移栽大田可种植20400亩,其中为周边乡镇农业主体提供育秧社会化服务90亩,移栽大田可种植10800亩。

为了让越来越多的种植户感受到科技兴农所带来的便利,如今,数字化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来到了农民身边。今年,杨巷镇启用种植管理平台,进一步提高水稻种植科技化、数字化水平。在该平台上,基地管理、生产计划管理、种子管理、育秧计划管理等信息一目了然。农户们通过手机APP,只需动动手指,简单记录,平台就能实时测算出种子发芽率、育秧剩余时间等,提醒农户流程节点、提升水稻种植全过程标准化水平。

“有了这台设备,农机田间操作可实现实景、远程化监管。”指着插秧机上的一个“盒子”,该镇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打开智慧农业综合管理平台,通过智慧农业车载终端设备,农机定位、状态检测(速度、油量)、作业轨迹等农事作业全过程的数据,都能在平台上看到。目前,该镇39台农用机、插秧机等农机设备都装上了“智慧大脑”,解决农事作业中“在哪儿、做什么、合格否”的管理难题,进而为作业的全程可视化、业务全面化、操作规范化提供数据平台支撑。(蒋梦蝶)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