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形势 香港再出发”研讨会在港举行
2022-06-01 08:18
来源: 新华网

“全球新形势 香港再出发”研讨会在港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香港5月31日电(记者 刘明洋)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成立两周年之际,31日在香港主办“全球新形势香港再出发”研讨会。与会嘉宾深入探讨香港应如何在世界政治经济新形势下,更好地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开创新篇。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总召集人梁振英致辞时表示,两年来,香港国安法的出台和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落实,稳住了香港的内部环境。他指出,香港作为高度开放的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应如何顺势而为、趋吉避凶;如何保持高度开放,同时维护自身安全;如何借助国家发展的势头,提升在变局中的竞争力和定力,这都是香港各行各业关心的。希望研讨会能填补这些空白,唤起香港各界的关注。

会议邀请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荣休教授雷鼎鸣,分别在线上和线下作主旨发言。

张维为建议香港各专家学者思考如何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重点发展民生经济,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例如建设“北部都会区”、国际创科中心等。

雷鼎鸣认为,香港一方面背靠国家经济盛世,另一方面面对西方国家破坏世界秩序形成的乱世,应加强防范金融制裁。他认为,投资基建可拉动经济以抵消经济下行带来的影响,更可以兴建房屋协助化解年轻人“上楼”问题。

在专题讨论环节,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秘书长谭耀宗作为主持人,与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主席郑翔玲、团结香港基金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黄元山、香港工业总会主席查毅超展开进一步探讨。

郑翔玲说,创科中心是香港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是建立香港经济新增长点的关键所在。香港发展创科中心具备充足的底气和优势,未来首先要实现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在生物科技产业上的优势互补,同时突出香港“外循环”优势,深耕“桥梁”作用。查毅超介绍了香港科学园的近况以及香港创科生态圈的发展趋势。黄元山则建议在世界大变局下香港要继续“食四方饭”,用好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

2020年5月,由香港1500多位社会各界人士担任共同发起人的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在香港成立。该组织旨在团结香港各界人士,凝聚社会共识,坚守“一国两制”,为香港寻找出路,共建稳定繁荣香港。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