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文化体验指尖技艺,大鹏办事处布新社区“包粽”学堂开课了
2022-05-27 15: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传承非遗文化体验指尖技艺,大鹏办事处布新社区“包粽”学堂开课了

布新社区举办海胆粽传统文化传承与技艺制作学堂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27日讯(记者 周维朕 实习生 谢小蕾 通讯员 陈奕璇在大鹏,海胆粽具有其独特的手工技艺特征、民俗文化特征和地域特征。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大鹏办事处布新社区举办了5场海胆粽传统文化传承与技艺制作学堂,让布新居民在体验海胆粽制作的过程中,了解、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

“五月五,过端午,包粽子,敲锣鼓……”一曲脍炙人口的童谣唱出了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的习俗,粽子作为端午节必不可少的美食,有着近2000年的历史。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准备了糯米、咸蛋黄、粽叶、海胆肉等材料,在讲师的引领下,居民纷纷动手体验。折叶、放米、裹叶、束绳,粽子就包好了。虽然粽子大小不一、形态各异,但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前来参加活动的李女士高兴地说:“平时没机会学习包粽子,在专业人士的讲解下,手把手教学,还能跟大家一起分享劳动成果和学习非遗手艺,体验感满分。”

专业人士手把手教学

据介绍,布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在节前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辖区老年人和困难家庭送上端午节“暖心粽”,在传承端午文化精髓的同时弘扬扶弱助困美德,让困难群众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共享节日温情。

[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