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紧急会诊 港大深圳医院完成罕见巨大胸腺瘤手术
2022-05-27 15: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多学科紧急会诊 港大深圳医院完成罕见巨大胸腺瘤手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7日讯(记者 钟亚萍 通讯员 港深医信)今年5月初,59岁的朱伯(化名)发现巨大胸腺瘤,慕名从福建省奔赴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以下简称“港大深圳医院”)求诊。医院胸外科迅速召集多学科会诊,并成功进行手术。

福建漳州的朱伯两个月前开始出现胸闷,程度越来越重。在福州和厦门三甲医院就诊检查,发现其前纵隔长了一个巨大的肿瘤。更糟糕的是,肿瘤侵犯了上腔静脉,瘤栓沿着上腔静脉长入右心房并几乎将其填满,同时瘤栓还突向三尖瓣及右心室。通过穿刺活检,朱伯被确诊为A型胸腺瘤,且病情复杂,手术难度大风险高。

朱伯经过多方了解后得知港大深圳医院胸外科团队对复杂胸腺瘤治疗极其擅长,于是辗转联系到胸外科主任庞大志顾问医生,并赴深圳看诊。

港大深圳医院胸外科迅速召集心脏大血管外科、麻醉医学部、肿瘤医学中心、心血管综合内科开展MDT多学科会诊。大家一致认为,患者病情复杂,无论是瘤栓脱落引起肺栓塞,还是瘤栓将三尖瓣完全堵塞阻断心脏血流,都可能引起患者猝死,必须尽快手术。

5月11日,朱伯被送进了手术室。主刀庞大志顾问医生用手术刀将心脏以外部分的肿瘤完全游离,并切除了受侵犯的右肺组织。随后,心脏大血管外科医生建立体外循环,心血管医学中心主任魏民新教授切开上腔静脉及右心房,将心脏内的瘤栓及受侵的部分心房壁切除,再将左右无名静脉离断,完整移除整个肿瘤,最后用两根人工血管分别重建了左右无名静脉与右心房通道。

术后,朱伯在医护人员精心照料下,恢复非常顺利,已经准备出院。

据了解,类似手术粗略检索国际仅十几例,十分罕见,国内仅见数例,广东省未见报道。

庞大志医生团队为患者实施手术。通讯员供图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