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体之一仅1岁2个月!深圳市三院上演“一肝救两命”
2022-05-27 15: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受体之一仅1岁2个月!深圳市三院上演“一肝救两命”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7日讯(记者 钟亚萍 通讯员 深三院)近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肝移植团队成功进行了一台劈离式肝移植手术,用1个供肝挽救了1岁2个月的先天性胆道闭锁患儿梦梦(化名)和49岁的门静脉高压患者彭先生(化名)的生命。

出生1个多月后,出生于广东阳江的梦梦因为黄疸不退住进了当地医院,随后在广州的医院被确诊为先天性胆道闭锁并进行了葛西手术(肝门-空肠吻合术)。

梦梦做过葛西手术后,虽然肝功能指标有所下降,但始终没能降到正常值。后来,梦梦的肚子鼓了起来,用手能明显摸到一个包块,还伴有便血症状,梦梦的妈妈决定让女儿做肝移植手术,通过患友的推荐,她来到了深圳市三院。

5月11日,梦梦的手术开始,但情况比术前预想的要更复杂。打开腹腔后,肝移植团队发现她有严重的结肠瘘合并腹腔脓肿,周围脏器被挤压变形,解剖位置紊乱。此外,梦梦的腹腔内粘连严重。为此,手术团队又在术中进行了结肠瘘的切除和修补。

由于梦梦只有1岁2个月,血管比成年人细很多,门静脉只有3-4毫米粗细,动脉只有1-2毫米,手术团队在4.5倍放大的条件下进行了显微缝合。最终,供肝的左外叶被顺利移植进梦梦体内,体积约占供肝总体积的20%。

而同一天进行手术的彭先生,情况也同样复杂。

现年49岁的彭先生在2019年因门静脉高压进行了切脾断流的手术。因为在手术切除了脾静脉(门静脉的两条分支之一),彭先生发生了门静脉血栓,就诊时血栓已经达到了4级,血栓不仅在门静脉主干,还延伸到了门静脉仅剩的另一条分支——肠系膜上静脉里。

术中,肝移植团队小心翼翼、有惊无险地剥除了门静脉血栓,最终将供肝的右三叶移植进了彭先生体内,体积约占供肝总体积的80%。

目前,两位患者都恢复顺利,仍在肝移植科住院治疗。据悉,劈离式肝移植难度很高,很少有器官移植中心能够常规化开展,但这种方式能有效缓解器官移植供体短缺的压力,给等待肝移植的患者多一分希望。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