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2022年“宅集颂”项目启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2022-05-27 10: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2022年“宅集颂”项目启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27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张恬恬 黄腾)5月26日下午,大鹏新区“宅集颂”志愿队伍授旗仪式暨2022年宅集颂首场活动——非遗手艺传承活动在南澳非遗传承妇女微家举行。新区各级妇联组织、“宅集颂”志愿队代表以及来自各条战线上的妇女群众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不仅为“宅集颂”五支志愿队伍进行了授旗,还开展了非遗手艺传承活动,来自南澳的非遗传承人张长妹为大家传授了海胆粽的制作方法。近年来,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项技艺,张长妹牵头成立了深圳首个传承非遗妇女微家,让非遗得以传承,让更多赋闲在家的女性居民可以通过手艺找到一份弹性的工作,提高生活水平,以非遗传承助推妇女就业创业。

传授海胆粽的制作方法

据悉,本次活动也是2022年“宅集颂”项目的启动仪式,自2020年以来,新区群团工作部发挥群团组织在社会多元治理中的枢纽作用,以入宅入户形式,集中传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打造“宅集颂”工作品牌。今年,新区群团工作部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工作部署,充分结合“生态立区、经济强区、福民兴区”的发展思路,发挥群团组织在社会多元治理中的枢纽作用,以“小切口大变化”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引导新区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参与民生事业发展,打造2022年“宅集颂”项目。

党建引领,打造“宅集颂”3.0版本

新区中心工作在哪里,广大群众的呼声在哪里,“宅集颂”的聚焦点就在哪里。“宅集颂”项目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入社区、校区、园区等基层一线开展“宅集颂”主题活动,推动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直达群众,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送”入寻常百姓家,“种”在群众心田里,多维度展示“党建引领、五社联动、多元参与”的“宅集颂”工作模式,打造“宅集颂”3.0版本,深入走进新区居民生活,把党的政策措施、治理理念贯彻落实到基层社会的家庭细胞,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五社联动,多主体联动“宅集颂”活动

创新建立“五社联动”机制(政社、校社、商社、企社、社社),统筹工青妇组织资源,规划建设好职工之家、妇女微家、青年之家等群团阵地,强化政府、企业、商业、学校、社会组织与社区联动配合,联动新区妇工委、葵涌妇联、大鹏妇联、南澳妇联等等,深入基层、依靠群众,亲近群众,动员群众,调动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充分整合多方资源,一方面,通过“宅集颂”项目提升公益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项目的实施,引领更多群众参与到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志愿者弘扬红色文化

五彩志愿者队,打造志愿服务样本

组建五支“宅集颂”志愿队,其中,红色“宅集颂”志愿队凝心聚力弘扬红色文化,橙色“宅集颂”志愿队传承家风家训、倡导文明新风,黄色“宅集颂”志愿队送温暖递真情、关爱特殊群体代表,绿色“宅集颂”志愿队擦亮生态底色、守护生态文明,蓝色“宅集颂”志愿队传承非遗文化,助力女性就业。依托“宅集颂”志愿队,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从“被动组织”变为“主动活跃”,将“宅集颂”项目打造成志愿者服务的孵化器和强引擎,助力新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基层治理格局。

红橙黄绿蓝,“宅集颂”活动多彩缤纷

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宅集颂”活动,2022年“宅集颂”以红橙黄绿蓝作为今年的活动亮点,结合五社联动,以五彩“宅集颂”为活动载体,涵盖传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精神、社会治理理念、法治建设、环境保护、和谐家庭等主题,以“宅集颂”志愿队凝聚妇女积极分子,多主题多层级联动,推动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直达群众,凝聚加快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的强大精神力量和群众合力。

[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