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味道回来了!大鹏新区科技成果深爱系列美味番茄上市啦!
2022-05-27 10: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儿时的味道回来了!大鹏新区科技成果深爱系列美味番茄上市啦!

深爱系列美味番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27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吴远)五月初夏热情洋溢,海风吹拂的夏天,在中农美蔬深圳大鹏新区种植基地里摇曳着一粒粒珠圆玉润、剔透可人的番茄,这些番茄有一个美好的名字——深爱系列美味番茄。种植基地内覆盖着深爱1号、深爱5号、深爱12号等多个高端栽培品种,结合大鹏新区独特的气候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打造出集颜值、美味、口感、营养为一体的“深圳圳品”——爱深圳、深圳的爱,而今深爱系列美味番茄身披“金甲”如约而至,美味番茄上市初期便获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一度售罄。

美味番茄品种各有千秋

以风味番茄为契机,中农美蔬致力打造差异化、个性化美味番茄新品种,从深爱1号到深爱15号,每个品种都各有千秋,尤其是“深爱1号”个性最为明显,果粉色形似初生鸡蛋,颜色粉红靓丽,酸甜可口,风味浓郁,是市面上少有的高端番茄品种;深爱5号形似樱桃,颜色鲜红,甜感高,深受年轻朋友喜爱;深爱12号是黄色樱桃番茄,皮薄果甜,入口即化,适合老人和小孩的日常食用。在保证美味和营养的前提下,深爱系列美味番茄兼顾了风味好、低糖高甜感、颜值高等个性化需求,是适合新品牌的开发和产业化落地的绝佳品种。

登上国际知名的顶级学术期刊

那么这些美味的深爱系列番茄是怎么来的呢?2017年,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的经济作物基因组学科学家团队研究发现,在长期的高产选择育种的过程中丢失了番茄的风味,为了找回儿时的番茄美味,研究团队通过前沿的基因组学和代谢组学等多组学技术手段,成功找到了影响番茄风味的33种关键物质,这项研究的成果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在国际知名的顶级学术期刊上。此次发布的“深爱系列美味番茄”新品种,就是将科研结果通过高精尖的育种技术和辛勤的田间地头作业培育出的成果。

大鹏新区还有那些美味的科研成果呢?这就不得不提“优薯1号”和斑节对虾“南海1号”。

“优薯1号”

“优薯1号”具有高干物质含量和高类胡萝卜素含量的特点,蒸煮品质佳。此次“优薯1号”的成功选育,证明了杂交马铃薯育种的可行性,使马铃薯遗传改良进入了快速迭代的轨道。几千年来马铃薯都是依靠薯块繁殖栽培的,以前种植一亩地马铃薯需要200公斤的种薯;现在每亩地只需要两克种子。

斑节对虾“南海1号”

斑节对虾“南海1号”曾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是以我国南海海南岛三亚、临高、文昌和泰国南部(普吉岛)海域野生群体为初始亲本,经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深圳实验基地连续五代群体选育获得,是广东省2020年渔业主导品种。斑节对虾“南海1号”已经在广东汕头、汕尾、番禺、珠海、阳江、电白和湛江,广西钦州、防城港和北海,海南三亚和琼海,浙江的杭州和宁波,及江苏南通等地区进行示范养殖,池塘养殖平均亩产达到350千克以上,累计推广面积达到60多万亩,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