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4月进出口现正增长 专家估疫情趋稳助跨境物流回温
2022-05-27 08: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4月进出口现正增长 专家估疫情趋稳助跨境物流回温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5月26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6日发表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显示,今年4月香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均录得按年升幅,分别上升1.1%和2.1%。有关财经专家认为,香港疫情回稳有望助跨境物流回温。

数据显示,相比较今年3月录得进出口数据的负增长,4月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3890亿元(港币,下同),较去年同月上升1.1%;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为4256亿元,较去年同月上升2.1%。今年前四个月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较去年同期上升2.8%;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上升2.7%。

按地区划分,4月输往亚洲的整体出口货值按年下跌2.0%,其中输往中国内地和菲律宾均下跌,而输往印度、马来西亚、越南和中国台湾地区则上升。此外。输往其他地区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输往美国上升31.3%,输往德国上升25.3%。

同期,来自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美国、新加坡、中国台湾地区和越南。

今年前四个月与去年同期比较,香港的整体进出口货值均录得升幅。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4月商品出口货值恢复轻微按年增长。虽然由疫情引致的运输干扰在该月较后时间稍为纾缓,但仍继续约束出口表现。未来,香港疫情稳定应有利于跨境陆路运输逐步恢复,从而缓解对外贸易的部分压力。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数据上看,香港外贸初步恢复增长。4月外贸表现有所改善,主要市场的出口货值出现反弹。尤其是输往内地的出口跌幅从3月的12.8%收窄至4月的9.4%。

她表示,从未来发展看,尽管外贸下跌的势头有所逆转,但商品价格高企、环球主要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以及地缘政治局势仍然紧张,将会为环球经济前景带来负面影响,对香港外贸表现造成制约。然而,本地疫情逐渐回稳,跨境物流不畅顺的情况有望缓和,或对香港外贸提供一定的支持。 (记者 刘辰瑶)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