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举办防汛应急演练
2022-05-26 17: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举办防汛应急演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6日讯 (记者 谢燕丽)5月26日上午,由深圳市光明区政府、深圳市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深圳地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建南方投资有限公司等承办,中建地下空间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年防汛应急演练暨安全月启动仪式在深圳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五工区公明车辆段成功举办。

本次演练以遭遇极端对流天气、出现持续大范围强降雨为背景,采取实战模式,模拟光明区暴雨红色预警已解除,经初步现场查看,项目部旁边大凼水水位超过预警水位线,局部出现垮塌导致雨水流到B区基坑,低洼位置积水严重,且场内局部高边坡喷锚支护出现坍塌现象的抢险救援情景。

image.png

演练现场。

当天上午10时,演练总指挥龙宏德宣布演练开始。全体演练人员按照既定应急程序,第一时间向有关单位上报险情信息,迅速启动相关应急预案,有序开展应急抢险救援。现场调度组、工程抢险1组、2组、安全巡查组、警戒保卫组、物资设备组、技术保障组、监测测量组、后勤医疗组等各演练小组,按照应急预案各就各位,通过巡查出动、警戒疏散、现场抢险、物资调配、技术保障等多个环节,从基坑出现雨水倒灌、场内局部高边坡喷锚支护出现坍塌险情开始至善后工作处置结束,包括应急队伍集结、发现险情、设置阻水围堰、基坑排涝,真实模拟险情应急处置的全过程。

image.png

演练现场。

演练现场紧张有序,应急抢险组成员现场勘查监测、确定抢险方案,大型机械设备对塌陷路面进行开挖,应急抢险队伍对路面回填夯实等,一系列演练程序紧张有序推进,抢险人员快速反应、分工明确、配合密切、措施有效,顺利排除险情,防汛应急演练取得圆满成功。此次演练将应急救援各时间节点动作联动起来,客观验证了项目防汛应急救援预案的适用性,也检验了项目应急抢险队伍对突发事件的响应与处置能力。

image.png

演练现场。

深铁建设集团董事长龙宏德充分肯定此次演练,并表示此次防汛演练活动为应对今年的防汛抢险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并提出下一步防汛工作的重点内容。一是深刻认识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抓实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二是联防联动科学统筹,织密夯实防汛救灾防护网,严把防汛救灾的每一道关口;三是强化宣传教育,联动各单位开展教育培训活动,不断提高项目全体建设者的防灾避险意识。龙宏德强调,希望通过本次演练,在深项目能够进一步加强各类突发事故安全教育培训,不断增强项目职工及一线工人们应对险情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项目安全、平稳地度过汛期,保证施工进度,实现高效履约。

深圳市光明区政府、深圳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光明区各委办局、凤凰街道办、深圳地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建南方投资有限公司、其他驻深央企南方公司、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以及深圳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设计方、监理方、各参建单位代表,各工区主要管理人员参加本次演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