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鸿宾香港画展《PRECIOUS IN THEIR WONDER》隆重开幕
2022-05-26 15: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樊鸿宾香港画展《PRECIOUS IN THEIR WONDER》隆重开幕

image.png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6日讯(记者 周锦春)5月25日下午,深圳著名画家樊鸿宾先生的香港画展《PRECIOUS IN THEIR WONDER》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隆重开幕。本次展品是樊鸿宾老师在疫情期间静心感悟、构思、创作的具有专题意向的彩墨精品,融入爱心禅意于青绿山水之间,是画家对于疫时代的生命观照和领悟,也表达了作者对美好世界的祝愿,让观者惊艳、弥足珍贵。据悉,本次画展共有26件绘画精品,另有8件专利高温色釉雕塑作品同场展出;画展公众展期为5月26日至5月29日。

image.png

2022年的这个春天,当新冠疫情令深圳这座极速运转的城市史无前例地进入“慢生活”时,困于疫区、宅于南山一隅的樊鸿宾并没有让他的画笔停下来。他慢慢地摊开了宣纸,自觉地而从容地画出了一系列光华照人的禅境青绿山水画,或可以《佛在青绿山水间》概之。可以说,这批画作承继了唐宋以来山水禅画的精神传统,但在笔墨上却又另开新境,生发出一派灵妙脱俗的殊胜气质。或许,一幅幅流露于内心的胜境,是画家深谙佛理禅趣的挥洒和流露,也是作者不断朝向艺术与生命之灵山独自修行的成果。他的精进不懈,令这场旅程常行常新,日臻胜境而未有止境。

据专业鉴赏人士介绍,樊鸿宾的这一系列禅境山水画,摆脱了以往流于枯淡、清冷,甚至意象贫瘠、单调、呆板的局限,从整体气象到具体细节,从用色用墨到意境的营造,荡尽冷寂,焕发出了赏心悦目、妙不可言的光彩,生命的丰盈与存在之美尽在其中:大面积的青绿与局部的黑白黄赤所织就的华章辉煌大气而又灵动清奇,雄浑恣肆而又干净细腻,可谓是苦心经营、匠心独运,但却似妙手偶得,一派天然。画面中,处处充溢着掩抑不住的春之生机和喜气,从中透出清凉的暖光,并且带着宁谧而澄澈的微笑!更深一层地说,是作者悟透“空寂”而进入“华严境界”的体现,于是有了:空灵中的无尽妙有,静寂中的无边富贵;山水皆欢,云烟俱喜;庄严殊胜,美轮美奂。愿樊老师这批诞于疫时代的画境,能从内心深处唤醒大家本自具足的欢喜,去面对一切的灾难与变动,让本有的光暖微笑充盈生命中的困苦前行之路,创设、迎接一个庄严美好的世界。

【樊鸿宾禅意彩墨山水作品赏析之一《寒山拾得》】

image.png

幻化为两座碧峰的寒山拾得,在云水间躬身相揖,其乐融融,天地间仿佛可以听到他们的阵阵笑声,声声如同寒山寺的晚钟,抚慰着世间所有无眠的游子,并为他们指引回家的方向。

【樊鸿宾禅意彩墨山水作品赏析之二《即心乃佛》】

image.png

山间溪畔,一路黄花灿烂,伴随着僧人从容经行的足迹,潺潺流水中,隐隐有佛号响彻千山,回音不绝。画面中,首先是一片重叠的、巨大的青绿山水扑面而来,山峰崎岖,怪石嶙峋。而饱满的翠色却让我们的眼睛如同吸氧一般,一瞬间,涤尽阴霾。再定睛细看,山脚下有两个僧人,步履从容,一路上行于山涧间。人物的铺陈小小的、静静地展开,姿态虔诚、从容,动静衣履间,似乎可以听见旷野的风,从山顶、峦间吹来……希望在一片世情焦燥中为人们提供一片清净之境。

【樊鸿宾禅意彩墨山水作品赏析之三《巫山神女》】

image.png

神女峰俨然是菩萨之身,我们似乎听到了她对芸芸众生的呼唤和祝福,白云悠悠,法音宣流……佛在何处?佛就在这一片青绿山水间,而这片青绿,不在别处,就在你我心中,无论世界如何变化,此心即佛,而这片青绿始终有光,并且永远带着微笑。

【樊鸿宾禅意彩墨山水作品静赏】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