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智慧菜篮子”小程序上线 市民足不出户也能逛菜市场
2022-05-25 09: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盐田智慧菜篮子”小程序上线 市民足不出户也能逛菜市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4日讯(记者 潘峰 实习生 蔡武勋)5月24日上午,深圳首个智慧农贸平台小程序“盐田智慧菜篮子”上线启动仪式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盐田监管局举行。小程序上线后,盐田市民可“云上”从菜市场选购新鲜、安全的食材,实现足不出户逛遍辖区菜市场,宅在家里感受菜市场的“烟火气”。

“盐田智慧菜篮子”小程序正式上线

据了解,“盐田区智慧菜篮子”是盐田区今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盐田监管局牵头推进,该局通过整合全区9家智慧农贸市场数据汇总至菜篮子系统平台,让市民通过“盐田智慧菜篮子”小程序,在手机上实现线上买菜、菜价公示、溯源台账公示、检测数据公示、市场巡查、数据分析、盐田美食地图等“七大功能”。与其他线上平台相比,盐田区相关职能部门可通过该小程序,掌握全区各农贸市场供应情况及食品安全信息,实时保障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档主上架的食品全部需经过检测,检测合格后才可以上架。同时,所有食品必须提供溯源信息,居民在小程序上可自由查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盐田监管局局长方友川介绍,“盐田智慧菜篮子”系统,打造的是对消费者开放的智慧农贸平台小程序,为全市首创,对盐田区农贸市场公平交易、食品安全、提升居民买菜便捷度具有重要意义。

实际操作中,市民打开“盐田区智慧菜篮子”小程序后,选定菜市场、点开“线上买菜”栏,然后根据各个商户的头像或店铺序号进入,再挑选自己想要的菜品,下单后,市民可选择门店自提或者送货上门。记者了解到,物流服务由达达快送进行配送,目前,市民无需支付运送费。在这个过程,市民可通过实时监控视频,查看商户操作的全流程。

启动仪式后,参会领导来到盐田广北肉菜市场,现场调研“盐田智慧菜篮子”小程序在市场内的应用情况。

“在这个小程序买菜,我可以直接找到熟悉的档主下单,跟自己逛菜市场的感觉一样。”盐田居民张女士表示,她比较习惯在菜市场买菜,原来下雨天出门很不方便,现在只需通过手机用手指点一点就能买到菜市场的果蔬,还可直接送到家。

“现在我们等于有线上线下两个‘市场’在经营,也可以说是有两条赚钱的路子。”广北菜市场的水果经营户刘师傅表示,会秉着诚信经营原则,对顾客线上下单的水果,做到绝不缺斤少两、水果新鲜不烂果。

[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