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志愿服务近2万小时!横岗街道七旬老人翁祖灏获评“广东好人”
2022-05-24 15: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12年志愿服务近2万小时!横岗街道七旬老人翁祖灏获评“广东好人”

龙岗区横岗街道义工联理事翁祖灏获评助人为乐类“广东好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4日讯(记者 叶玉燕 张凡)好消息!经各地各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广东省文明办公布了2021第四季度“广东好人”名单,其中,龙岗区1人获评助人为乐类“广东好人”。他就是龙岗区横岗街道义工联理事翁祖灏。

5月23日,记者看到年过七旬的翁祖灏身穿红马甲,正在横岗人民公园核酸检测点忙碌着:手持核酸检测码引导居民有序排队;为行动不便、高龄老人等特殊人民提供帮助;细心为现场医护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安排人员完成“三位一体”工作……今年72岁的他看起来虽很清瘦,但精神矍铄。

翁祖灏自2010年6月退休后开始便参加志愿服务,12年来,他从一开始在地铁站从事志愿服务,到后来服务足迹延伸到敬业院、特殊学校、图书馆、客运站等地,累计参与公益宣传、爱心慰问、慈善捐赠、环境保护、大型赛事等志愿服务活动6000多场,服务时长近2万小时。

2013年至今,他协助街道、社区组建了市容巡查、美丽家园等百余支志愿者队伍,他还担任义工学堂讲师,为新晋志愿者开展培训200多场。在他的影响带动下,横岗街道现有志愿服务队伍173支,注册志愿者4.3万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第一时间组织100余名志愿者赶赴重点企业协助复工复产,发动3700多人次志愿者开展防疫知识宣传、社区防控、便民服务等防疫志愿服务活动800余场,派发疫情防控宣传单约4万份,团队志愿服务总时长达1.7万小时。

参加文明交通劝导 为文明城市创建添彩助阵

“文明交通劝导一直是我们志愿服务的重点内容之一,横岗大厦附近人流量比较大,无论是在人力还是次数上都投入比较多。”每周周一、周四及周末翁祖灏都会带领其他义工来这里“上岗”。

当红灯亮起,翁祖灏便举起右手的小旗,以防来往行人闯红灯过马路。等绿灯亮了,遇到不知道怎么过马路的老人,翁祖灏便会领着他们过马路,边走边给老人讲过马路的交通规则。遇到带孩子匆忙过马路的家长,他会提醒他们慢些走,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不仅在横岗大厦路口,在六约圣德堡、横岗天虹商场、横岗街道办等附近的红绿灯路口,也经常能看到翁祖灏他们忙碌的身影。

“全国文明创建以来,整个横岗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文明出行方面,乱闯红灯、横穿马路不文明行为明显比以前少了。”翁祖灏看到这一变化,表示既欣喜又感动。

发起“萤火虫”巡逻队 保障居民出行安全

翁祖灏退休前是一家港企管理人员。退休后受到深圳红马甲感染的翁祖灏毅然放弃了舒舒服服地退休生活,满腔热情地加入了横岗街道义工联,继续发挥余热,传播正能量。

在公益活动中,翁祖灏专业的服务精神、丰富的经验及突出的组织能力赢得了横岗义工联所有义工和居民的钦佩,“翁叔为人和蔼可亲,年纪这么大了,但精力充足,每次志愿服务都冲在前头,特别热心,组织能力也强,特别值得我们这些年轻人学习。”

为提升横岗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营造和谐平安的社会氛围,自2014年起,翁祖灏组织发起成立了横岗“萤火虫”巡逻队。翁祖灏说:“晚上出行的人少,加上一些道路偏僻,所以当时就想到要倡议成立一个巡逻的队伍,提出之后很快得到了横岗街道的认可。”

“萤火虫”巡逻队巡逻的时间一般是在每周一、周六的晚上,巡逻范围主要是在横岗人民公园、横岗文体广场周边。自“萤火虫”巡逻队成立以来,巡逻地带晚上的治安情况好了很多。

除了组织发起“萤火虫”巡逻队,翁祖灏还组织发起了老年人电脑学习班、义工演唱会等等,而他组织的这些活动不仅宣传了横岗义工,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义工的队伍中,同时也丰富了横岗人的业余生活。

自发慰问关爱他人 将爱传递到横岗每个角落

“如果有人问我每天都去干什么了,我会很自豪地同他们讲,我去做义工了。”

做义工十多年来,翁祖灏帮助了很多需要帮助的人,他曾自发组织慰问敬老院的老人,去孤儿院看望可爱的孩子们。他的爱心不仅是在孤儿院、福利院,只要遇到有困难的人,他都会毫不犹豫地第一个站出来帮助解决难题。

几年前一个夏天,四联社区一位盲人向横岗义工联求助,希望义工联能帮他代买火车票回家乡化州。知道此事之后,翁祖灏便亲自上门了解情况,后来得知,盲人的妻子腿脚不方便,夫妻俩在深圳打拼了很多年没有回过老家,他们想趁着暑假带着两个孩子一起回去,可却在买票上遇到了难题。看到他们的生活如此不易,翁祖灏二话没说便给一家人买了四张硬卧票,将他们送上了回家的路,一家人都对翁祖灏感激不已。

“出门做义工,关爱给他人;助人乐善也,快乐每一天,幸福人世间。”这是翁祖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直以来活跃在志愿服务第一线所坚持的信念。

做义工十余年来,翁祖灏被授予“广东省最美志愿者”“深圳市五星级义工”“深圳市十佳优秀体育义工”等称号。参加志愿服务时长达20000多小时,这些数据还在不断刷新。

最美不过夕阳红,虽然年纪大了,但只要走得动,翁祖灏仍会继续为更多需要他的人服务。

[编辑:李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