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该如何发展?深圳原创之声探究小镇背后的文化与经济发展
2022-05-24 11: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特色小镇该如何发展?深圳原创之声探究小镇背后的文化与经济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4日讯(记者 潘润华)新时期特色小镇的发展应当是什么面貌呢?5月22日,深圳原创之声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活动以“快与慢的辩证法,繁忙都市的小镇建设”为主题,共同探讨快慢之下,小镇开发中的文化追求与经济建设等话题。

image.png

据介绍,随着城镇化进程与城市更新向纵深推进,历史文化资源的留存与演进成为城市建设者不可避免的重要问题。在此背景下,融合城市功能和乡村风貌的特色小镇应运而生,并在促进都市圈协同高质量发展以及推动城乡融合和乡村建设中发挥着愈发关键的作用。在深圳,高效运转的中央商务区之外,众多的独具特色的文化村落蓬勃发展。如甘坑客家小镇、大浪时尚创意小镇、观澜文化小镇、宝安沙井金蚝小镇,这些特色小镇以文化创意为核心,并与经济发展相融合,形成一种文化产业与社会自然共生发展的区域形态。

image.png

此次深圳原创之声邀请了深圳市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副主任郑巧玲、世界500强城市开发咨询公司经济规划师程方芳、《住区》杂志副主编李文海,共论城市经济发展与文化建设。

image.png

郑巧玲表示,以观澜文化小镇为例,它的整体定位是打造国际数字文化小镇。那在建设过程中,该如何实现传统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的兼顾呢?她指出,“首先要挖掘出传统文化资源里跟当代审美、当代价值能够契合的点,这样观众就能接受它。其次,要运用新的媒介、新的方法、新的手段,来传播传统文化资源。其三,要引入社会资本的投入。 如果能从这三个方面来下功夫,开发和利用就水到渠成了。”

谈及深圳发展特色小镇应该注意什么,程方芳表示,深圳现在特色小镇或者特色文旅街区的规划设计、开发阶段已经做得非常好了。“深圳的特色小镇或者历史街区开发有一个的特质,即比较小的空间范围内有非常多的不同历史时期建筑的集中空间呈现。这是深圳的特色,是我们要珍视和保护的。”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