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次发现罕见“黔舌”蜘蛛
2022-05-24 08: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首次发现罕见“黔舌”蜘蛛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户外生态教育协会于2021年6月至2022年1月期间,于多区进行的蜘蛛观察发现,香港出现两种新蜘蛛物种,分别为“近管蛛科”及“管蛛科”,过往未曾有学术纸本文献记载香港有所分布。调查中更首次发现香港疑有“黔舌蛛属”蜘蛛出没,属全港首项观察纪录。

协会于2020年12月展开“香港蜘蛛大搜查生态教育计划”,培训逾800名大专生、中学生及公众,在去年6月至今年1月期间走访全港,进行为期8个月的全港蜘蛛调查。调查共收集到4783项有效蜘蛛纪录,包括33科及135属,当中发现多项“近管蛛科”及“管蛛科”蜘蛛纪录,过往《世界蜘蛛名录》及《香港蜘蛛图鉴》均未有记录上述两科蜘蛛在香港有分布。调查亦首次在香港录得首项“黔舌蛛属”观察纪录,目前尚待专家鉴定该科蜘蛛在香港是否出现分布。

参与调查的蜘蛛生态研究员叶昊然表示,“近管蛛科”及“管蛛科”分别在新界及港岛区的泥土及树干发现,两科蜘蛛在世界各地亦有分布,不属濒危物种,但由于香港以至国际上对蜘蛛研究并不多,两款蜘蛛习性尚待研究。协会表示,本次调查收集的影像纪录同时记录蜘蛛出没时间、季节、地点及成熟程度等数据,均为研究人员提供具参考价值的基线资料。调查的整合资料为香港蜘蛛物种种类、分布、行为等各方面研究提供更多数据,弥补过往本地学术研究尚未发掘的缺口。

调查所收集的观察会整合及共建“香港常见蜘蛛网页”,提供简易网上平台进行搜索比对,认识蜘蛛分类。网页自2021年5月启用至今已累计逾48000人次浏览,正向认识生物多样性。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