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就业,线上招聘有新招
2022-05-24 08:1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促就业,线上招聘有新招

人工智能朗读:

拓宽求职思路 搭建新型平台

促就业,线上招聘有新招

最近,找工作找了4个多月的陆欣鑫终于收到心仪企业的录用通知,紧绷了许久的心情终于放松下来。

“我应聘的那个岗位,当时招聘系统显示有超过2000人投递简历。”陆欣鑫告诉记者,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是得益于自己此前发布了一些短视频作品。“没想到无意中制作的视频,成为了求职的‘敲门砖’。”

就业是民生之本。眼下,各地推出许多新举措促进就业,视频简历、直播带岗、云招聘等新型求职方式和招聘渠道广受欢迎。

新方法:视频简历显亮点

今年以来,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前4个月城镇新增就业406万人,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同比基本持平,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务工规模稳中有增。但与此同时,就业稳中有难、稳中有忧,3月份以来就业数据出现波动,就业压力有所加大。

面对当前就业形势,求职者更倾向于尝试新的求职新途径。

去年底,陆欣鑫从上一家公司离职,开始了并不顺利的求职之路。线上“海投”了几百份简历,回音却寥寥无几。

“那几个月里,自信心很受打击,也陷入了自我怀疑。”就在最低落的时候,陆欣鑫想到,可以把这段时间的感受和经历,分享给与自己一样的求职者。

今年3月,陆欣鑫在哔哩哔哩网站上传了一段谈求职的视频,并附带介绍了个人工作经历和求职需求等。出人意料的是,视频一下子火了。此后一个月,她又陆续制作、发布了5条与就业有关的视频,最受欢迎的一段播放量已超过197万。

“有的同行看到我的视频后,发私信说愿意推荐合适的工作。还有的公司联系我说,他们通过视频看到我的表达能力不错,愿意提供相应职位。”这些反馈让陆欣鑫十分惊喜,也打开了她新的求职思路。“给现在录取我的这家企业投递简历时,我也把这几段视频加到了简历里。果然,他们看到后比较认可,给了我面试的机会。”

陆欣鑫得偿所愿,成功入职。“这段经历让我意识到,求职过程中要充分了解自身的价值,同时不断提升自己。”陆欣鑫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像自己一样的年轻求职者,会把个人视频账号当作一份视频简历去运营。不久前,“这届‘00’后用视频简历求职”的话题还登上了微博热搜。“在新媒体高速发展的时代,求职中,各种新颖的方式都不妨一试。像视频简历就更清晰也更生动,能充分地展现出自己的能力、突出自身亮点。”

由哔哩哔哩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22青年求职行为洞察报告》显示,随着习惯于视频表达的“00”后进入求职阶段,个人视频简历正在兴起,在相关专业的求职中得到了更多应用。线上求职出现了更加丰富多样的形式。在今年的春季招聘中,有87%的应届生使用过视频面试、直播招聘、企业及职位视频介绍等可视化求职方式。直播带岗、UP主(视频上传者)带看公司环境、线上宣讲会等,成为可视化求职方式中的主流。

事实上,不仅是年轻的大学毕业生,很多农民工也通过可视化求职的方式,得到了更多就业机会。

今年48岁的牛艳斌,平时喜欢在快手平台上刷短视频。去年,他看到有主播在直播间里介绍招聘信息,就点进去看了看。“最开始我想帮一个朋友找份工作,后来发现直播间介绍的工作,竟然还有不少适合我这样年龄超过45岁的求职者,于是我也动心了,和朋友一起投了简历。”

“那时正是春节前,企业很缺人,所以我们很快被录用了。”就这样,牛艳斌和朋友一起从老家河南奔赴江苏常州,成为了智能设备生产线上的工人。“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家乡,肯定有点紧张。但之前通过直播间的介绍,已经很清楚地看到了这个厂里衣、食、住和具体工作内容的情况,所以心里还是比较踏实的。”

牛艳斌告诉记者,现在,自己对工作十分满意,收入也比原来大幅增加了。“过去在老家,一个月最多挣3000元,在这边工资翻了一倍。多亏直播带岗这种新形式,让我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