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治疗新冠肺炎要注重“一人一策”
2022-05-23 22:46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人工智能朗读:

国家卫健委:治疗新冠肺炎要注重“一人一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夏瑾)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指出,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脆弱人群,在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后,不仅易发展成重症,而且由于有基础性疾病,从而给医疗救治带来了较大挑战。

郭燕红指出,为保证重症患者救治,首先要加强定点医院建设,把普通型、重型、危重型和有重症风险的患者收治到定点医院。各地要选择综合能力强、救治条件好、管理水平高的医院作为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同时,定点医院要适当增加ICU床位资源,把重症、危重症以及有重症高风险因素的患者及时收治到ICU病房进行监护。此外,要配足配齐重症救治的设备设施和医疗力量,特别是提高医务人员救治能力,满足重症患者救治需求。

此外,还要规范化诊疗。各地在救治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第九版诊疗方案进行救治。一方面,坚持救治过程中关口前移,特别对于看似轻症但是有高危因素的人群,要加大预警指标的监测。在治疗过程中,既要治疗新冠肺炎,同时也要治疗基础性疾病,因此要特别注重“一人一策”、多学科诊疗。另外,对于患者加强心理支持、营养支持以及相关对症治疗也非常重要。

郭燕红强调,疫情防控必须立足于“防”,因此要把防控措施从快从严从实落实好,才能够避免短时间内造成大量人群感染,从而避免出现较多数量的重症甚至死亡病例。

郭燕红表示,日常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减少聚集,是减少感染的有效措施。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在有疫情发生的时候更要保护好自己免受感染。接种疫苗仍然是防重症的有效措施。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