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间跑男”免费为数百名“求助者”跑腿代购
2022-05-23 22:43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人工智能朗读:

上海“民间跑男”免费为数百名“求助者”跑腿代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周倩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上海金山区近期出现了一个“民间跑男”。4月15日至今,35岁的男青年俞杰每天在抖音上直播自己为大家跑腿代购的情况,他每天接受网友的求助,落实代购,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公益跑腿哥”。

“3盒佳洁士牙膏、1支牙刷(软)、2箱泡面、1瓶花露水、2盒蚊香、一桶菜籽油……”5月21日中午,俞杰在手机备忘录上详细记录了L地块项目部工人王先生及其工友们的需求。随后,他就骑着电瓶车前往绿地大润发超市,帮助他们代购生活物资。

据悉,疫情期间他已累计为上百名外来务工人员免费提供物资采购服务,让他们在异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俞杰家住金山区金山卫镇金康花苑小区,是上海堰康实业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小区封控后,他就和母亲陈喜妹一起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4月上旬,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俞杰看到很多居民反映存在预约不到骑手跑腿而采购不到物资,以及高价跑腿的现象,作为晚上兼职美团骑手的他就主动向公司和居委会提出申请,要求解除隔离,通过网络帮困对接的方式,为高龄独居老人、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体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等提供免费跑腿服务。

俞杰告诉记者,他的外公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自己从小受外公的教育和影响,认为一定要发扬爱国爱党、弘扬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4月15日,俞杰就骑着电瓶车做起了“公益跑腿”。为确保防疫安全,他自费吃住在小区附近的旅店,每天自觉做好一次核酸检测和两次抗原检测。

有一次,一位女士通过抖音平台联系到俞杰,表示由于道路管控无法为父母采购物资,也预约不到骑手跑腿,希望他帮忙买菜。俞杰收到求助后,跑了好几个地方,才为老人买齐了所需的生活物资,送货上门的同时也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给到老人,让老人有需要打电话联系他。

随着求助对象的增多,俞杰还将配送范围从金山卫镇延伸至毗邻的石化街道、山阳镇。除了提供物资采购、买药送药等服务,婴儿用品、学生学习用品等配送也纳入到了服务范围中。

有时东西太多,他经常会从早上7点一直忙到晚上10点。最多的一天接了30单,来回去超市采购,电瓶车把手、后视镜上都挂满了物资。

“孩子上网课使用的平板屏幕摔坏了,哪里去修?”“银行开了吗?”“孩子从上海回老家,有没有车去火车站?”……除了做“代购员”“配送员”,俞杰还是一名专业“客服”。在从事公益跑腿的这段时间内,他还会利用个人抖音账号“金山跑男”,通过抖音直播的方式,为困难群体提供一个网上咨询平台,解答每一个问题,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

据了解,截至目前,俞杰共完成近400余次公益跑腿,远程咨询协助100余人,累计帮困人数500余人。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