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节气为节点记录孩子成长!家天下幼儿园开展小满节气体验研讨活动
2022-05-23 17: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以节气为节点记录孩子成长!家天下幼儿园开展小满节气体验研讨活动

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23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李媛媛)二十四节气是华夏祖先创造的宝贵遗产,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文化印记。大鹏新区家天下幼儿园在关注自然的同时也注重文化的传承,挖掘本土教育资源,关注儿童在自然和生活中的体验。5月19日,在新区教科研中心的引领下,家天下幼儿园以“小满节气体验”为专题,进行线上、线下开放研讨活动。

漫步在温情家幼,行至荷池一角,李利玲老师和中班的孩子们在“探秘植物”活动中和孩子一起闻香、寻香、识香、留香、忆香,与植物正在进行一场美妙的“香”遇。

探寻香味植物

孩子们穿梭于家天下幼儿园的百草小园地中,好奇的眼睛通过放大镜观察着、寻找着,欣赏着植物的姿态,感受独特的芬芳。他们通过前期活动寻找发现生活中的香味并收集、探寻幼儿园的香味植物、用自己的生活经验留住香气、并感受现代化设备提香存香的过程,在与花草互动的过程中,感受着生命的神奇。

在优秀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融入幼儿园活动的过程中,家天下幼儿园创设了节气体验长廊。孩子在这里可以通过动手操作、直接感知和亲身体验节气的系列活动,并将经验向全园共享。

煮茧抽丝

此次小满节气体验长廊中,共设5个体验区:皮影小剧场、节气茶馆、探秘小麦区、蚕宝宝观察饲养员专区、煮茧抽丝——手工艺区。皮影戏区域的小朋友们正操作得起劲,让观看的老师和小朋友看得目不转睛,津津有味。茶艺区的孩子正端坐着和老师学习泡苦丁茶,他们热情地邀请参观老师饮茶。探索小麦区的孩子们分工合作,有的碾麦穗,有的挑麦粒,还有的在磨麦浆,井井有条,不慌不乱,每人都专注着自己的工作。在孩子们的精心照料下,蚕宝宝饲养员区里的蚕宝宝一个个又大又胖,结出来的蚕茧到了抽丝剥茧体验区,孩子们沉浸在制作蚕丝扇的体验中。

汇报会议

观摩活动结束后,参会人员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分享、讨论和提升。首先,刘艳芬老师对家天下幼儿园开展节气活动的整体情况进行了汇报,从节气课程开展的背景、过程、成果,深入浅出地向大家分享了家天下幼儿园的实践与收获。随后,李利玲老师与谢园芳老师分别对“芳香之旅”活动以及“小满节气体验”活动的目标、过程和活动反思做了分享,展示了教师的独具匠心和在活动背后的辛勤付出。

分享过后进入了研讨环节,各园围绕“你看到了儿童什么样的学习?你看到了教师给予什么样的支持?根据观摩,你有什么疑惑或改进建议?”三个问题在线上、线下进行了研讨。

讨论过后,学前教育中心组成员蔡晓蓝老师和黎馨瞳老师分别进行了发言,在发言中她们肯定了家天下幼儿园的管理和教学团队的专业与用心,有爱。助理兼职教研员王晶和石莉老师对本次开放活动进行了现场的教研提升和点评,在深圳这个四季并不分明的城市中,能够将节气活动开展得生动有趣又有效,是十分难得的。

颁发证书

活动接近尾声,林老师给参与活动展示的老师颁发了证书,肯定了老师的用心付出。“留香之旅”的孩子们也向参会的老师送来自制香水纯露,在爱的芬芳中家天下幼儿园的开放活动也落下帷幕。

据悉,家天下幼儿园节气活动开展已有一年,幼儿园以节气为节点,记录了孩子们全年的成长,通过节气认知,了解节气的时间、由来及习俗;通过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和实际操作进行节气体验,了解节气习俗、感知自然变化、农耕知识、农事特点、自然科学和文化艺术。

[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