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企稳岗助力复工复产,上海长宁推出“三进三送”服务
2022-05-23 17:00
来源: 经济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援企稳岗助力复工复产,上海长宁推出“三进三送”服务

800余名应届毕业生与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近40名就业困难的失业人员及时找到匹配岗位……近期,长宁区人社局首次推出“三进三送”(即就业岗位“进校园、进社区、进家门”,惠民惠企“送政策、送服务、送技能”)就业服务周活动,通过线上送岗、直播送课、政策直击等就业服务,推动援企稳岗稳就业,维护区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精准发力,开展“三进”活动促就业

根据不同就业群体的差异化需求,上海长宁区人社局精心谋划、精细划分、精准对接,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来沪务工人员、失无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就业岗位“三进”线上招聘活动,进一步促进和扩大就业岗位供给。

长宁区人社局会同长宁区域内高校举办线上专项招聘会,深入挖掘区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发布适合应届毕业生的优质岗位,以更大力度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活动期间,共推送200余家企业约1500个职位。目前,已有超过800余名应届毕业生与区内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为进一步探索“共享用工”新模式,长宁区人社局聚焦商超零售及家政服务行业,实施“即时快招”,在缓解保供企业阶段性人手短缺的同时,也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有效保障劳动者收入。活动期间,区人社局已帮助某养老公司和某保供商超企业实现双向匹配,筛选出符合条件的约20人共享用工,前往商超企业陆续上岗。

此外,针对社区失无业人员的就业问题,长宁区人社局提前梳理企业信息库岗位及就业援助基地托底安置岗位,面向社区失无业人员精准推送就业岗位,帮助该群体走出家门,实现充分就业。活动期间,为近40名就业困难的失业人员及时找到匹配岗位,提振就业信心。

多元服务,开展“三送”活动助复工

长宁区人社局深入挖掘“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开展惠企惠民“三送”活动,全力以赴援企稳岗、便民解难。

在原有单项政策的基础上,长宁区人社局梳理整合惠企惠民政策22条,推出“人人乐业,战疫为宁”惠民政策合集,宣传介绍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就业群体就业补贴政策;推出“惠企宁业,疫起守沪”惠企政策合集,梳理企业初创、企业用工、企业培训三个板块政策,进一步扩大就业政策覆盖面,做到了为企业纾困稳岗。除此之外,为进一步推动就业政策落实,长宁区人社局通过“惠企宁业一键通”小程序及“长宁就业”微信公众号,在线答复企业关于线上培训、创业帮扶、吸纳就业等问题,受到企业一致好评。活动期间,累计已为千余人次提供政策咨询服务。

与此同时,长宁区人社局还主动对接区内高校,排摸实际需求,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精准线上服务。推出“校园平衡车”栏目,邀请区就业服务专家,带来职业指导授课分享,针对毕业季与疫情防控碰撞下,应届生的“自救”及规划等热点问题进行解答;依托“云上圆桌会”栏目,开展线上职业指导课程,针对疫情下高校毕业生、求职青年的就业迷茫、择业困惑展开讨论,帮助求职者进行职业定位,寻找合适岗位,全力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活动期间,累计吸引了1800余人次参与。

由于疫情期间,不少劳动者封控在家,长宁区人社局还推出“点亮新技能”直播活动,为企业和劳动者宣传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助力企业在居家办公期间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针对疫情期间企业普遍反映居家办公无法及时使用“法人一证通”申报备案等问题,长宁区人社局为企业特别开辟线上邮箱申报通道,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截至目前,已线上受理培训备案230余件。面向有技能提升需求的劳动者,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宣讲,进一步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对于因受疫情影响无法线下申请培训补贴的劳动者,积极引导其通过线上办理平台自助申请,为劳动者提供“家门口”就业服务。活动期间,已累计为400余家企业和劳动者答疑解惑。

疫情防控不松懈,就业服务不停歇。下一步,长宁区人社局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整合区域资源,持续优化服务举措,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措施,稳步推进区域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稳岗就业。

[编辑:刘晓宇]